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365-9 蘿蔔糕正解

美食系少女張張要來辦正事了!
什麼叫正事?
介紹光光景點、分享心路歷程,這可不是「美食系」少女的工作阿!

今天的正事是
教大家做菜頭ㄍㄨㄟˋ!
而且是我們獨家的台式蘿蔔糕
過年一定要來一份的阿!
((呼呼~好興奮喔!

照片是今年第一次做蘿蔔糕
但是每種食材的份量我不太清楚就是了...

首圖是這推柴火的近拍照

首先當然是先起火
我們家特製「爐」
這已經是二代囉!

接著放進木頭
先放進幾張紙,最好能從外面到裡面鋪一圈
大量小樹枝((一根兩根的不行,要很多根!
接著放上比較初的樹枝
然後點火!
保證百發百中!
等火確定點燃後,放上木材
((看!連起火都教,多盡心盡力阿= ˇ =

前視圖

把火燒的很旺很旺就對了!
PS.這樹枝還不夠粗,等火更大之後再放更大的樹枝

主要材料:糯米

在一切開始前,要先浸泡1.2個小時唷!
至於份量阿...我也不知道耶ˊ口ˋ

然後把他打成水狀(如右圖)
這需要特殊機器
然後放在旁邊備用

主要材料:蘿蔔
有白蘿蔔與紅蘿蔔
我們家常這樣做,因為比較好看嘛~

正在打「蘿蔔汁」的阿母

以前我們都適用挫刀(?)挫成一絲ㄧ絲的
不過今年改用果汁機打

口感方面,用果汁機打會比較綿密
用挫的比較有嚼勁


打完之後大約長這樣
至於比例...我也不知道= =

擺上外鍋,放進一半的水

另一方面

要準備一個外鍋
這樣蘿蔔糕才可以均勻的受熱


也可以開始放比較粗一點的木材了
PS這張有點像lomo的fu~XD

開始煮蘿蔔吧!

蘿蔔挫好之後就可以放到瓦斯爐上去煮了
請一定要站在旁邊看唷!
因為他很容易冒泡泡然後就溢出來了

說時遲那時快,蘿蔔煮好了!
那就可以開始攪拌的動作了

((阿,少了一張照片

放太白粉和玉米粉

第一個先將剛剛的糯米水放進等等要蒸的鍋子裡
PS.不可以用鋁鍋唷,我們用的是高級的不銹鋼鍋XD
然後慢慢放進玉米粉跟太白粉
((這可是獨家秘方))
以前只有放太白粉,但是在煎的時候很容易黏鍋子
後來改成太白粉跟玉米粉各半

這時候可以有人把「乾淨」的手放進去攪拌
比較可以確定粉有均勻散開

有人問為什麼要放這三個東西
這樣才會黏在一起阿~
不然就只有蘿蔔,沒有糕XD

放入蘿蔔

接著放入蘿蔔,這階段要快速攪拌
不然熱蘿蔔碰到冷水,就節塊了O口Q

不過記得把手拿起來,改用工具
因為蘿蔔很燙啊!

蘿蔔糕攪拌完成!

張張出場了!
tag:張張、張爸、外婆

接著把攪拌好的蘿蔔糕連同蒸籠放到剛剛的爐子上
基本上要蒸個4小時
瓦斯爐既耗電,關掉瓦斯後溫度會急速下降
所以比較建議用材燒囉

穩穩的放上去

放上去之後,蓋起來,看時間
偶爾天天柴火

接下來...
拍照!

阿嬤與菜心

阿母與菜心

阿母說要銷到這樣軟軟的才可以唷!

--時間過了1小時--
 攪拌蘿蔔糕

經過了約一小時
蘿蔔糕上面結了一層固體時
就可以攪拌了
要將他攪拌均勻
然後就可以放著3個小時了

畫個圖案

攪拌完要把上面抹平
我阿爸還在上面畫了個愛心
個人認為畫的還不錯這樣

--到了隔天--

完成!

呼~蘿蔔糕就這樣完成了!
看!有愛心
真的是我們做的吧!

翻過來的樣子

看!好軟Q的樣子!


以上就是張張的蘿蔔糕教學了!
下次請繼續收看
美食系少女的美食製作教學時間
也太長了XD

《同場加映》
性感的梳子

8 則留言:

  1. 噢噢噢噢噢!原來美食系少女這麼稱職!
    維庭可真是有先見之明呀XD
    加了紅蘿蔔的蘿蔔糕吃起來和一般的有什麼不一樣阿?
    味道或口感會有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經紀人可是很有慧眼的= =+

      我覺得加不加紅蘿蔔沒有差
      因為其實比例上紅蘿蔔很少所以沒什麼味道
      大約是好看而已吧

      口感部分在挫成絲或打成泥的時候
      或是粉加多少的時候
      比較會有差別

      刪除
    2. 專業!!
      自從開始做沙拉之後我覺得我比較有在注意吃東西的味道了=..=
      而張張本來就是靠鼻子活著XD
      口感部分我現在還不太能感應出太細微的差異,
      感覺張張好像很厲害> <"

      刪除
    3. 張張靠鼻子活著,但完全沒在用味覺阿XD
      其實口感部分我也只是覺得「好像有差」
      至於棉不綿密,這是我爸跟我阿嬤討論的時候被我聽到的XDDD

      刪除
  2. 我過年也有幫我阿公阿罵做蘿蔔糕喔!!
    但是 我們的做法似乎不太一樣
    連用的東西 好像也不一樣耶~"~
    顆顆 這是地方的差別嘛!?
    我也想要嘗嘗味道
    看是不是真的不一樣>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定不一樣的阿
      因為這是我們家的特製蘿蔔糕!

      吃起來...就只有蘿蔔味XD

      刪除
  3. 你的蘿蔔糕製作過程介紹真詳細!!
    還有那個梳子,
    也太........sexy了吧!!!
    阿姐看了都害羞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程很詳細阿,但是配方沒有寫的很清楚XD
      哈哈哈,你沒看過那隻梳子??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