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365-246 白老鼠

不覺得這真是一張可愛的臉嗎 =D


如題,今天要瘋狗亂叫討論的題目是白老鼠
因為我總是提一些沒有建設性的想法,所以看看就好黑

相信跟我同年級的廣大台灣朋友對這個詞一定都很熟悉,熟悉到差點改成自己的名字
從國小開始的教改,改改改改到了高中還是我們在改
好像我們拿新編的教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到了大學,好像就鮮少人提起這個詞了...

我讀的科系今年剛好第一屆兩班制,有時候這個詞彙突然又“復古”的跑出來了

這個詞就常被拿來造的句就是:「為什麼我要當那個白老鼠?」((請用有點驚訝又帶點憤怒的語氣覆誦這句話))

我的想法是,改革時總會從某一屆開始改嘛
套句拉寶說的話:換了個方式做
「那為什麼是我當白老鼠?」((請用微微憤怒的語氣覆誦這句話))

其實當白老鼠也不一定就會有壞的結果((雖然目前看起來也沒多好就是了
當我們開始改變時,表示我們重新省思並做出新的對策,而這些想法的出發點大多是好的,這樣說起來,我們可以享受到好的改變
例如我們可能就比上個世代更靈活、更懂得變通、對於資訊的掌握更快速
明治維新、商鞅變法等等之類的,不管試辦或正式執行,也是從某一年某一天開始做,等五十年以後,那段不適應的日子變成一段歷史之後,看起來也沒那麼糟了
「那為什麼是我當白老鼠?」((請用無奈的語氣覆誦這句話))

是阿,明年再執行也可以,早一年執行也沒有不行,為什麼每一次都要選我們這一屆?
或許是因為,反正每年都我們改,改到最後我們也都習慣了吧
也或許這是個跨世代的大事,例如:那個80年代用的教材

麻煩的是,如果改變之後反而沒有得到好的效果,那我們算是帶頭的嗎...那為什麼是我當白老鼠?

8 則留言:

  1. 很多事情都有優缺點
    這總時候就要有所選擇
    哀 不管選了甚麼真的都是命= =
    ((小馬上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件事看起來選擇的並不是我們
      我們只能說那句話,這一切都是命阿~

      刪除
  2. 真的一切都是命啊...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_^

    回覆刪除
  3. 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