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365-233 再次的色彩浴

拿作業來當網誌=D


畢竟不是在報告,容我廢話一下
 昨天晚上趕了兩篇報告,一個報告讓我專注力十足2個小時半
根本是用“寫網誌的精神寫報告”
((應該是倒過來的“寫報告的精神寫網誌”才是正常的邏輯吧!= =+
整個精神耗弱,12點半時眼皮只開了0.1公分的距離
所以我決定把他們當成網誌!

這次的報告主題是色彩浴
選一個顏色,從一天睡醒張開眼的時候開始觀察身邊的“人造物”
然後拍照紀錄下來!

接著,分析他!
1.你這一天是怎麼過的?
2.你有注意到這個顏色在你的生活週遭嗎?
3.這個顏色告訴你什麼故事?
4.你有找到顏色與形狀或顏色與質地的關係嗎?
5.這樣的顏色-形狀 和 顏色-質地的結合發生在特地的方式或只是巧合?
6.是否這樣的顏色-形狀 和 顏色-質地的結合總是發生在特定的狀況?

題目是這樣,不過重點就是分析產品!
以下是我做的色彩浴報告,我照著我當場講的話寫給大家切磋一下!

大家好,我是張張姆=D
封面是我自己做的色塊,依照我在產品上找到的顏色做配色
可以發現,粉紅色常會跟無彩色在一起,而最多的是白色
或者也會跟彩度較低、高明度的配色在一起,讓他展現出活潑的感覺

我選的顏色是粉紅色
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在我的座位上就做完色彩浴了((開玩笑的= =+

不過這一點讓我思考了兩件事情:
1.我是女生,所以我身邊有很多粉紅色,
也就是說,女性用品常用粉紅色嗎?
2.可能因為我的喜好,所以蒐集到很多的粉紅色產品,
但,外面的世界也是這樣嗎?或者,其實很少?

我前幾天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份資料

它是關於“顏色會影響購買嗎?”
請看到粉紅色的部份,可以發現粉紅色真的常用在女性身上!

下一張,同樣看到右下角
粉紅色也可能會用於一般的服飾店,所以可以發現很多服飾都會用到粉紅色((這裡有一點語無倫次XD

在我拍的物品中,也可以發現有一半會用在布料或皮革上

而另外一半會用在產品上
可以注意到,相對於上一張的相近彩度和色調,這裡的差異性就較高
可能的原因是這些產品並不是只希望賣給特定族群,例如女性
所以會用偏紫紅或不那麼粉色的顏色,希望大部分的人都較能夠接受

材質的部份,可以發現,除了布料以外,粉紅色通常會有一些的咬花
例如第一、第三、第五張圖

而且不難發現,粉紅色大多會出現在圓潤或導角較大的產品上
比較少出現在直角或垂直水平的產品上

而且在我做色彩浴的時候發現
粉紅色“較少”出現在家具、交通工具、大廳等等的配色上
思考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些東西和地方是比較莊重、嚴謹的產品,而粉紅色是比較活潑的顏色,無法表達出剛剛所說的感覺。

如果我粽合以上幾點特色:咬花、圓潤
那大概會得出這樣的形狀


謝謝大家!XD

Q&A時間
老師:「封面是你做的?」
我:「對」
老師:「你說粉紅色常出現在圓潤的造型上,那為什麼你封面是做長方形的呢?那這樣的形狀會給人怎樣不同的感覺?」
我:「...」
頓時有種自己拿石頭砸腳的感覺...
但試想一想,對耶!為什麼我在做封面的時候是直覺的作長方形而不是圓形或是有導角的長方形,雖然是模仿的...但為什麼我一點都不會覺得不搭呢?

老師:「那這樣的配色也是你自己配的嗎?」

我說:「對,我是參考產品上的顏色
 

例如左邊這張圖就是參考右邊這張圖的配色法,參考顏色在產品上的配色和比例所配出來的,但也有的是參考海報。」

5 則留言:

  1. 很詳細耶!
    看來張張也不是無來由的喜歡粉紅色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是無來由的沒有錯XD
      大概他一直在我身邊繞來繞去,久了就喜歡了吧XD

      刪除
  2. 我想封面會作坊形是因為照片是方型吧~哈我猜的啦~

    這真的是一份超好的報告!!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去台灣設計師週所拿的海報吧!?
      只是人家海報是正方形的XD
      像我就沒有系歡深藍色的理由~
      那天來認真研究一下好了

      刪除
    2. 由咩:
      其實如果要我畫個形狀,我也是直覺會畫長方形
      大概我的腦袋是長方形的吧XD

      小安:
      我也沒有喜歡粉紅色的理由阿XD
      純粹就是赫爾蒙作用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