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365-242 他很疲勞,他還在幫你看病!

續上篇討論到設計師不被重視,但其實我想說的是,很多職業目前都不受到應有的禮遇



他很疲勞,他還在幫你看病!
今年八月間,一位醫師在批踢踢醫療板發出一篇「受夠了」的文章,提到他早餐囫圇吞下一塊麵包之後,一直到下午三點,因為胃痛,決定把冷掉的便當快速塞進胃裡,卻被一位家屬痛罵,「我爸都快痛死了,你居然還在吃便當,你還有沒有醫德啊?」讓他負氣寫下:「我決定不要當醫師了。我寧願去便利商店打工。」
設計系學生畢業後賣雞排,醫學系學生畢業後去便利商店打工,難怪台灣是美食天堂((這句話是開玩笑的QAQ

其實“過勞死”這樣的“地方奇景”連BBC都可以當作一個專題來討論了
Overworked Taiwanese pay the price for country's success
過勞,台灣人為國家成功復出的代價
真是大大哀傷的標題阿!
哪天以這樣的標題上了Discovery我一點都不會懷疑((還是說已經有了0口0!

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變成這樣的結果,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但重點就是這個羅。馬。不。是。ㄧ。天。造。成。的!所以最源頭是什麼原因呢...

近年來,大家逐漸體會到醫生的過度工作、藝術的不被重視、運動的資源不足、勞工的權益受損,所以開始制定補償措施,但我總是很懷疑這些辦法是誰訂出來的?是自己為聽了很多民意的一群人做出的“民主”決定嗎?但這些決定究竟是不是那些人需要的?或許這些訂辦法的人也有專業人士,但我也很懷疑那些專業人士是只知道部分的狀況或民意,還是知道該怎麼做卻無法馬上實現?

舉個老師說的例子
最近調整最低薪資,看似眾望所歸,畢竟領錢的是大多數的人,付錢的是少部分的人。
但每個人每小時調了1元,但乘於員工人數後,會變成多大的一筆金額,資方負擔不起只好裁員,反倒是一堆人沒有工作...

現在設計圈需要重視、運動員需要培訓、藝術需要推廣、勞工需要工作,左看看又看看,閉起眼睛看一看,到處都需要錢,到底是要花多少錢在哪些部份呢...

幸好我不是政府,我也沒有打廣告,所以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應該也不會被罵...

2 則留言:

  1. 應該說整個大眾的觀念都需要改正!
    醫生跟護士是人類、設計跟藝術要錢......
    這些都是大家從現在開始要學著知道的Q Q
    上次看到婚紗攝影月薪的底薪2萬都都要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太說得太正確了!
      只能說萬事起頭難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