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365-241 設計的價值

今天要談談設計的價值
談到這個就必定要聊一下那顆蘋果
他有今天的成就,工程師和研發人員功不可沒,但讓蘋果有別於其它競爭者的優美介面和造型,設計師是很重要的因素。



((阿~設計屆的小嘍囉只是發表一下自己的感慨,是不會有太多太深入的內容拉ˊ口ˋ))

讀了設計系後才漸漸理解了設計的重要
生活中的每件東西都是經過設計後才出產,不過“良好的設計”與“經過設計”是有巨大的差異的!良好的設計除了造型優美,甚至會讓使用者更輕易、更舒適的使用,而使用者不需要特別的“學習”去使用它。

縱使設計這件是有多大的差異,若是大家沒有這部份的認知或認同,那是一點用都沒有!
“設計不難”或是“我也可以當設計師”這類的話常出現在生活對話中,我不否認,但真正的“設計”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然而,在大家普遍存在“設計很簡單”這樣的想法時,就不會覺得設計是多麼厲害或嚴肅的事情。

老實講,不要錢的設計最貴
這篇文章主要在說,當你要求設計師項贈品一樣給予自己更多的“設計”時,以為自己可以佔到便宜,其實這樣的行為不只是鄙視了設計的價值,更有可能反而被這樣的行為給賠了夫人又折兵,設計師只會在其他地方把這個錢“討回來”。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行為很過分,我倒不這麼認為...

王艾莉在他的粉絲專頁說:
"請問你們在設計名片的時候可以順便設計一下 LOGO 嗎?"
 解釋了很久, 他似乎還是沒聽懂...於是我最後問他 "請問你可以請麵攤老闆加湯時順便加點肉, 來球麵, 再送盤小菜嗎?"
難道設計不用錢?裡說到:
朋友開飯店,你吃飯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開文具店,買文具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開服裝店,買衣服他收錢,大家覺得理所當然。
朋友做設計,收錢,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怎麼那麼吝嗇” 
如果說設計是一種商品,那他肯定會有他的“價格”,他可能或高或低,但就像好品質的東西總會賣得比較貴一樣!
如果說科學是一種知識,可以使人類擁有更好的生活,那設計也是一樣的,所以如果科學和技術需要“購買”,那設計也是。

我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讓大家知道設計其實不是“順手”就可以解決的東西,好像講一句話就有,不需要時間、腦力、訓練、知識。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重視這些無形的“價值”。

然後我沒受到什麼刺激或是委屈,我只是有感一下不被重視的設計而已...

6 則留言:

  1. 朋友做設計,收錢,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怎麼那麼吝嗇”
    這句話好中肯 默默地在心裡冷笑了一下
    顆顆 是說設計如果真的這麼簡單
    就不會有人說 畢業之後去買雞排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買雞排喔...每天都可以買阿XD

      沒有親身經歷,或者說沒有想要達到某種層次的設計是很簡單的...
      設計真的很難,技術門檻高的勒~~

      刪除
    2. 哈哈重點好像擺錯了吧XD
      畢業之後去賣雞排,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市場和現在大環境對設計不重視的關係,
      而不是做設計到底簡不簡單...
      畢業之後去賣雞排好了~(賺得還比較多)
      當然設計是有一定難度,如果做不下去轉行也是必要.

      刪除
    3. 我的重點跟你的重點貌似是同一個重點XD
      只是我想表達的是:目前大眾都覺得設計很簡單所以不會重視他
      哈~看來我的語意表達不夠清楚

      如果說畢業後去賣雞排,就超清楚阿!

      刪除
  2. 朋友做設計,收錢,大家會覺得“這個朋友怎麼那麼吝嗇”
    中肯中的中肯!! <<怎麼好像繞口令XD
    但是這句話的辛酸大概只有設計師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