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365-235 <教學>設計模式-操作直接性

今天要跟大家講的是我的網頁程式設計的作業
一開始老師先跟我們介紹網頁的設計模式
以下是黃維信老師上課的講義和我自己的作業














我是以噗浪作為例子
不過他當然不可能包含所有的模式就是了
而且因為是作業,所以也不能保證每個例子都是對的XD



設計模式是什麼呢?

A Pattern Language: Towns, Buildings, Construction
模式代表一個不斷發生在我們周遭的問題,且同時能夠解釋該問題解決方案的精髓。

而網頁可以歸納出6個設計模式
第一個是操作直接性
Alan Copper(Father of Visual Basic)表示:
想在哪輸出,就在哪輸入,而不是另外開啟一個畫面

包含三種模式
•頁內編輯
•拖放功能
•直接選取

1.頁內編輯
簡單來說就是直接在這個頁內編輯,他不會開一個新視窗給你,也不會開一個對話框給你






















直接在頁內編輯文字,例如輸入狀態、回覆別人的狀態
甚至是打開狀態的小視窗,他是在這個頁面內直接編輯,所以也算是

這樣很直覺的在上面編輯的模式,減少切換的不便,而且可以減少使用者的錯亂

2.拖放功能
直接拉著就拖過去了,例如用google圖片找圖片,或是iphone調整按鈕位置的方式













或許這樣直接拖過來拖過去,也算是一種拖放功能吧

3.直接選取
有雙態觸變選取、集合選取、物件選取、混合選取等四種
雙態觸變選取:就是點資料前方的方塊可以複選,例如大多數的信箱,可以選很多個信件一起刪除
集合選取:雙態觸變選取是單頁,集合選取是很多頁
物件選取:直接選取物件例如照片

那噗浪就只有一個選一個啦!

4 則留言:

  1. 看來這真的可以寫一星期~
    我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是原則就有六個,隨便寫都一個星期XD

      刪除
  2. 哇嗚!超詳細的,我也看懂了!!
    話說有一句,因為網頁斷句的關係變成"過去,也算是一種拖放功能吧"
    害我想說張張什麼時候開始寫起詩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不會寫詩拉(揮手)
      這本來就是一些歸納,不難啦,就是很多而已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