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365-128 Blogger教學

用了Blogger也好一段時間了
一定有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要用Blogger((好像沒人問
或是好奇為什麼無名好好的不用?
所以我要來告訴大家為什麼我喜歡它!
以及,順便教學一下!

因為後製擷圖過程太過冗長,張張目前處於神智不清的狀態...
然後圖片只存72dpi,好像有點不清楚...
可以點開來看=D

我知道教學文冗長又無趣,是吃力不一定討好的工作
但是大家要認真看玩唷!!

Here we go!

首先Blogger很注重部落客本人的個性
比較起來,無名就比較像在宣傳整個無名小站
且統合了Google的眾多功能和帳號
可以不用登入另外的帳號
像我天天開著google帳號的人,就很方便

首圖應該是大家看到張張網誌的面貌

你可以點選左上角小小的B圖示
會通往你的網誌主頁,或是登入畫面XD

按進去以後會長這樣

上面會列出你本人擁有的很多個網誌
這就是Blogger的好處之一:可以擁有無限多個網誌
而且它的新增網誌就放在旁邊,可以輕鬆的新增網誌
旁邊依序是新文章、前往文章清單、檢視網誌
前往文章清單可以到後台,控管網誌一切的事物
檢視網誌就回到剛剛的畫面囉!

回到網誌畫面
第二個搜尋欄可以搜尋該網誌內的文章
我常常在無名裡滾來滾去找這個功能被部落客放到哪去了=..=
而Blogger就把它乖乖的放在那裡

搜尋好了!
它可以依照文章關聯性日期排序

接下來的分享檢舉很淺顯易懂,就不多說了

也可以按“下一個網誌”
遊走在Blogger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網誌,到陌生人的家
挖掘好的網誌
而且每次都會出現不同的網誌唷!

右邊應該是擁有者專屬
新文章、設計、登出

回到主頁,在網誌名稱上點一下
咻~跑到了後台!((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後台...

第一頁是總覽 
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有近日的瀏覽量折線圖、意見、文章管理

再誇獎一下Blogger
雖然功能多到有點複雜
不過清楚的列出所有想知道的資訊

左邊一欄的選項,可以選擇要調整的部份
上面是新文章、閱讀文章、檢視網誌
新文章:發表先文章
閱讀文章:到後台的“發表文章”
檢視網誌:到網誌頁面

我們就旁邊那一欄一個一個解釋吧

總覽剛剛看過了,再來是發表文章

它會條列式的展示文章,並提供文章的瀏覽資訊
舉凡:文章名稱、標籤、發表人、留言次數、檢視次數
遊標移到文章那一列,會出現編輯、檢視、刪除
很簡單=D

跳過網頁
因為我也不太熟...

再來到留言

也是把近期的流言條列式出來
不過他是以留言時間排列,而不是分文章
會顯示留言者、她的留言、他是回覆哪個留言、該留言有幾個回覆等

再來是最有趣的統計資料

可以從總覽的更多看,也可以從左邊選

好多統計阿阿阿~~~興奮!
這也是Blogger的好處!
除了知道來了幾個人,還可以知道來源
對於有在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一定很有幫助

有網頁瀏覽次數、7日內瀏覽前五名文章、流量來源、觀眾來源

統計資料可以從這個位置把自己去掉
不然人氣都自己充,有點空虛...
不過他只能用“瀏覽器”來監控,而不是帳號
這點有點可惜

瀏覽前五名點進去可以看到這個畫面

可以依照統計的時間,看到累積的瀏覽數
而我第一名居然是我隨便亂寫的私心飢餓遊戲
遠遠打敗其他文章阿!
可見飢餓遊戲有多紅!
不過阿...還只是個小數字而已啦((茶

流量來源可以看到從哪個網站轉介過來的
((所以我故意PO噗浪,就可以知道誰在看囉XD
第一二名當然是瓦礫跟油油囉>/////<
然後是天才雞=D

下面可以看到是搜尋哪個關鍵字過來的
這點別的網誌好像也有

還可以看到觀眾來源
用哪個作業系統、哪個瀏覽器
哈!我也是有外國觀眾的!
不過他可能只是按錯了...

回到左邊的選項
接下來是收益
就是可以在網誌內放廣告賺錢

接下來是版面配置

哦哦哦!看箭頭那!
它右邊的欄位是可以直接拖著走的
這跟Chrome可以拖來拖去一樣好用!

而按一下旁邊的編輯會跳出一個對話框
然後更改裡面的內容
我覺得可以直接在裡面編輯會比較好
不過因為有太多選項,所以才跳出新的對話框吧!

右邊的欄位也可以按新增小工具新增工具
簡單來說
就是希望自己的網誌顯示哪些資訊
例如:文章分類、圖片、追蹤者、統計資料等等

左邊欄的下一個是範本
可以進階的改變版面

可以自訂,或用範本,然後再修改

按一下自定會進入這樣的畫面
下面是預覽,上面是選項
文章本文要放左邊放右邊,也是從這邊改

最後是設定
可以改變網誌的網址、網誌作者、留言、語言等等

在設定裡的文章與留言
這個位置可以選擇字詞驗證
就是留言需不需要打通關密碼這樣!

接下來是大家最期待的寫文章!

介面是這樣
很簡潔,而且很開闊
沒有新版或舊版,就是這一版

而且Blogger又一好處
沒有字數限制
愛打幾千個字就打幾千個字
不過像我這篇文章這麼露露長,大家一定沒有耐性看
所以認真考慮分為上下篇...

然後他會自動儲存
突然停電或瀏覽器當掉什麼的也沒關係
如果沒有發佈就直接關掉會自動儲存成草稿

先從右邊的設定開始講
第一個是標籤
這可是我最近才發現的!!((之前都不會動右邊欄的意思
雖然剛剛說過,版面配置他有個選項叫“文章分類”
不過他只會依照“時間”分類文章
這點實在是爛到有剩
↑自己不會用不要罵別人!

我們概念中的“分類”在這裡其實叫做“標籤”
好處是可以標籤很多個!
而且隨時要加就加
祇要回到版面配置加上“標籤”的小工具他就會顯示在旁邊了
不過如果標了2種分類,他就會在兩種分類裡面都出現文章唷!
((這不是廢話嗎

第二個是日期和時間
自動:發佈文章的時間
設定日期和時間:可以設定過去的時間或未來的時間
如果是未來的時間,就算是預先發送

看那個時間2:37
那是我剛開始擷圖的時間,已經默默的過了5個小時了((大崩潰!

在文章列表會出現已排程的字樣
但是如果已經發布了,就是發布了
就算之後還原成草稿或是改成未來的時間,google閱讀器裡都會出現文章
稱之為失誤...

還有現在最流行的位置
輸入中文也可以通拉~

最後是選項

再來是上面的選項
基本上大家都會用啦!
幾個比較特別的提一下 
有個F是選擇字體
說到這裡是我最不滿的地方了!
它。只。有。英。文。字。體
所以我的網誌只能顯示醜醜的新細明體Q口Q

再來的TT是文字大小
它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顯示,而且很少選項
不需要為了12PT還是14PT在捉摸不定

跳跳跳跳,跳到A右邊的筆
它是文字的底色((有範例

然後是插入件四連拍
在插入物件前,要先確認要插入是網址、圖片、影片
第一個是Link,也就是連結
打入顯示的文字和網誌,OK!

打完會出現紫色的字,有底線的那種

可以點一下字串,就會出現一些可以編輯的選項
圖片也是這樣編輯的,很簡單

圖片
第一個是Upload,上傳
((還幫大家翻譯,我真是好人耶我!
從電腦裡上傳
聽說上傳檔案最多是1G,但我不確定0.0

第二個是From this blog
也就是會從這個網誌先前上傳的圖片一致的列出來
可以看到他是用自家的Picasa
也就是說上傳的圖片也可以在古歌家使用,按個+

第三個是From Picasa Web Album
可以選擇相簿,圖片有分類時很好用=D

跳過From your phoneFrom your webcame
因為我都沒有((灑花
可以照相直接放上去
這個油油應該很熟=D

最後一個是From a URL
查出圖片的URL,就可以直接放上去
不佔自己相簿的空間
我們通常稱之為“偷圖”,例:我常去瓦礫相簿偷圖XD
但請注意著作財產權唷>.0

阿~真是漂亮的一張照片阿~~
((偷用別人照片當然要誇獎一下XD

影片
一樣可以Upload影片
不過這樣佔空間,所以會直接上傳YouTube

又是Blogger的一個好處:From YouTube
可以直接蒐尋YouTube然後插入
不過可能會有人跟笨蛋我一樣,上傳了YouTube以後卻遍尋不著影片


因為他在下一個選項:My YouTube videos
整合帳號就是有這個好處!

Insert Jump Break
直接中翻音就做插入跳躍裂縫
簡單來說,就是讓網誌顯示文章到這

如果文章沒有插入這個break
那在自己網誌的首頁會顯示出所有的文章內容,很冗長
可以隨著文章調整插入的位置
這也是無名比較弱的地方

後面也不難
還有一個叫Quote
翻譯是引用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空格的意思??

以上是張張的教學兼分享
希望大家喜歡
收工

喔~~~~~~~超累的拉!!!!!!!
現在是7點12分,我打了5個小時
晚餐還是好心的小也幫我買的
這種教學文吃力不討好
因為大家也很懶的看那麼多字吧Q口Q
所以要大大感謝有把他看完的捧友
我。愛。你!

13 則留言:

  1. 雖然我留言了~但其實我也沒看完...
    等我有要用google的部落格我會再來看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想也是=D
      沒關係,會有人看完的!

      刪除
  2. 哈哈我有乖乖看完唷!!!
    (雖然圖片不是每一張都有點開>"<)
    我也要來奮發個日本行網誌!!!
    免得回台灣都不知道自己在日本做了什麼XDD
    謝謝張張教學囉>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
      ↑一定得獻上這麼多的哦才可以顯示我的感謝阿~~
      謝謝經紀人總是這麼挺我=D

      期待你的日本網誌=D

      刪除
  3. 回覆
    1. 你怎麼可以這麼講呢
      我要說我最近是“得閑”才打了這篇預計中要打的網誌這樣!

      刪除
  4. 我我我我我(舉手)也有認真看完
    真佩服張張的耐心
    我今天下午也又觀察到你在弄喔~~~!!!!!
    =D 超用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哦哦哦哦~~油油寫是就甘心ㄟ~~

      對阿,一弄下去就一個下午了ˊ口ˋ
      謝謝你喜歡=D

      刪除
  5. 我有大致上看完呦~
    看到一堆瓦礫和油油我都笑了,
    張張真的寫得很用心耶!不過簡單一句話帶過~
    我記得blogger有官方教學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我知道
      這也是我猶豫要不要寫的原因
      但是我就想寫嘛
      用我的口吻跟我的想法((洗腦讀者←不對吧!!
      更重要的是,我主要是跟我朋友分享
      而我的朋友不一定會去看官方教學阿=D

      刪除
  6. 看到mac系統大概就是張布布了這樣:DDDDD
    但我也沒看完.....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但我跟MAC不熟這樣XD
      沒關係沒關係~~
      有留言就好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