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365-135 InDesign(下) 文字/頁碼/圖片/字元樣式/繞圖排文/轉存

如果你還沒看過上集
內容有 開始/頁面/主版/檢視

現在要教大家比較進階的功能
不過一樣很基礎拉!((語無倫次

五、文字

這個文字有多重要阿!
姑且不論每個頁面或多或少會有需要插入文字
接下來要教的各個功能也都跟文字有關!

先選擇左邊欄的T,表示文字
與Illustrator和Photoshop的差別是
它不能點一點,出現閃爍游標的方式輸入文字
而是一定要拉出一個文字框

輸入文字
((有個圖沒擷到
在文字編輯的時候,狀態列下面的列會變成文字編輯的功能
就可以改變字體、大小、排列等等
完成!

六、頁碼

插入頁碼這個功能很難無師自通,他太神祕了!
你可以在某個頁面上直接插入該頁頁碼
或是在主版統一插入
好處是之後就不用每頁都加了

還可以插入章節等
好處是超進階的“目錄”可以依照這個資訊
自動編輯頁數
所以在編輯目錄時,就不需要因為之後增加頁面而來回更改
↑但是這招我還不會XD

先選一個主版/頁面

拉出一個文字框
其實不用太大,就插入1、2個字元的大小就好

然後
文字→插入特殊字元→標記→目前頁碼

因為我們在A主版,所以他出現了一個A
如果在B主版,他會出現一個B

回到頁面
  
將將~出現了!
它會隨著在不同的頁數而自動編碼

七、圖片

大家都會插入的圖片
InDesign又用神秘的方式讓他存在著

先插入一張圖片

如果你直接用黑色箭頭縮放
它會依照你的縮放而裁切圖片

這時候你可以選上面的五個圖片之ㄧ
讓圖片依照外快或是依照圖片大小縮放((如果框沒有等比例縮放
這很難解釋,都動一動就知道了

但你也可以選擇縮放((如圖示
直接縮放就不會裁切到圖片

八、字元樣式

如果做文書編輯時
可能標題一種樣式、內文一種樣式、說明文一種樣式
在輸入文字時還要一直切換大小字型等等,很麻煩
而InDesign就簡化了這件事

我輸入了一堆文字
想要跟左邊的“我是超好心的張張”一樣自型一樣大小

先打開一個工具箱
視窗→文字與表格→字元樣式
((打錯字

按新跳出來的工具箱下面,新增一個樣式
出現了“字元樣式1”

按兩下,進入編輯
可以看到左邊有很多東西可以設定

我設定好了
不在意的地方可以不用輸入
  
點一下需要改變的文字框
再點一下要的字元樣式

將將~變得一樣了!

可以依此類推
之後只要點兩下,就可用設定好的文字樣式
段落、表格、物件等等都可以預先設定好
在打開視窗後可以選擇相對應的功能

九、繞圖排文

這個功能比較花俏一點
有時候會希望文字跟圖片能“來點互動”
可以用這招
就不用自己手動換行了

假設今天文字佔到圖的上面了

選擇
視窗→繞圖排文
叫出繞圖排文的框框

像這樣

選一種繞圖方式,我選第二種
會發現旁邊的文字自動讓開了!

其實這個功能Illustrator也有
只是方式不一樣,比較直接

十、轉存

將檔案輸出成PDF或其他格式
以利印刷

檔案→轉存

選擇檔案格式
我選PDF
按確定

會出現一大個框
可以做各種輸出設定
例如出血、檔案大小、DPI等等

其中,一般→頁面→跨頁
的意思是
在轉存後,他是兩頁兩頁在一起,還是一頁一頁分開
我勾起跨頁

確定以後,打開存好的PDF檔

將將!長這樣!
中間沒有一條線標示兩頁
畢竟也不想印出那條線吧!

總結一下
我覺得InDesign能簡單的看到所有編輯的頁面
對於一次要很多頁的檔案來說很便利
而且“主版”“頁碼”“字元樣式”三個功能就可以省下很多火氣
誠心推薦給大家使用=D

10 則留言:

  1. 張張超用心的耶!!!!!!
    猴子教學真的超級棒的
    有甚麼事情就請張張發一篇教學文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是應該放個箱子在前面
      順便賺點生活費XD

      話說,要我寫教學文
      也要是我會的東西喔XD

      刪除
  2. 真的挺不錯的說!!
    詳盡到...在網路上搜尋應該會很多人喜歡這篇這樣XD
    辛苦了~(遞茶)

    回覆刪除
  3. 妳好~我是第一次嘗試用INDESIGN製作作品集
    想要請問妳><
    因為圖片在排版上需要跨到隔壁頁
    雖然之後檢視是用PDF檔就沒問題
    但如果需要影印成冊
    圖片中間的部分是不是就會因為跨頁而被擋住阿QAQ
    希望能得到解答嗚嗚嗚 非常感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分應該與裝訂的方式有關係,例如像是膠裝,因為無法攤平所以就會被擋住((點頭

      另一個覺得和圖片跨頁出血設定有關係,在轉存pdf時如果有設定單頁出血,左右兩頁都會各別出血,所以PDF上看起來圖片長度會比原本的長度更長,之後如果會裁掉就沒有太大差別,但沒有裁到圖片就會變長...
      反之,若是沒有設定出血(圖片尺寸剛好),裁切的時候不小心多裁了一點,圖片就會變短了
      在轉存pdf時若OK的,印出來不太會有問題,其他步驟也同樣要注意,哈

      希望有回答到問題阿((擦汗

      刪除
    2. 有!!!懂了懂了~
      謝謝妳用心的回答我 好感動<3

      刪除
    3. 真高興有幫到~( ´ ▽ ` )ノ

      Ps膠裝後被發現擋住的部分可以計算膠裝後會被擋住的尺寸,調整圖片呈現的呈現的大小(所以有可能檔案上看起來圖片有一部分會重複了),這部分可以找找看有沒有資料可以解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