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365-135 Indesign(上) 開始/頁面/主版/檢視

大家喜愛的“猴子也能輕易上手”單元又來了
這個月才第11天
就有第三篇教學文
是不是太感人了!

這次要教的是Adobe InDesign 
如果要排書冊,建議是使用InDesign
當然你要用Illustrator、CorelDRAW、Photoshop等等軟體都不會有人擋著
但要我說,做什麼事就該用什麼軟體

InDesign專門做書冊等等
當然有他便於作書冊的設計
可能在排版上較輕易,可能在多頁數時較容易統合,可能在匯出時較符合輸出規格等等

我用我的方式簡單的介紹一下InDesign的用法
雖然都是Adobe的小孩
但他相對於Illustrator和Photoshop之間的親密關係
有較大的差異
順便跟大家說說他的好

另外,我是假設大家都會使用Illustrator或Photoshop的基礎下
所以大部分的工具就不再說明了
使用版本是CS4

一、開始
一開始先新增“文件”
它下面有個“書冊”
我跟書冊不熟,但我想大約是統合文件的檔案
所以如果都只是自己編輯,不是跟很多人合著編
請打開文件

會跳出一個框框

有很多選項
點“更多選項”可以編輯出血範圍
然後選“版面格點話框”或是“邊界和欄”

選“版面格點話框”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而這個格點是在輸入文字的時候比較好對齊

今天主要是介紹邊界和欄
畢竟大家做作品集應該都是比較活潑的樣式吧XD

這裡的設定都是輔助線的位置
例如欄,上圖就是三個欄的樣子

將將~就是這樣!

 二、頁面

假設你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只有一頁
那是因為封面依照剛剛的設定是在右邊
而他只有一頁
所以記得最後要加一頁左邊頁當封底

可以在右邊看到一字排開的頁面們
然後在下面的小圖示新增一頁
會先跑出左邊頁

然後右邊頁
以此類推,隨時加隨時用!

然後他會依照兩頁兩頁有白色的底當做區隔
如果有插入圖片等等
在2.3頁的圖不會在4.5頁的白色底出現
可以作為分隔

三、主版

看到縮小的頁面上有寫個A
表示這個頁面現在使用的是A主版

主版之於InDesign,等於母片之於Power Point
可以想像成樣式

在上面的“A-主版”的地方點兩下
進入主版編輯模式
((當然可以幫它改名字

主版編輯時跟平常差不多,但可以看右邊的縮小頁知道現在在哪個位置
編輯好以後會發現
所有A主版會跟著改變
這就是InDesign的好處
可以不用每一頁複製同樣的東西
火氣都變小了= ˇ =

當然可以新增主版,做很多種樣式的主版

接著要教大家活用主版
把想要的主版按住然後拖到想要的頁面

一秒之內就變好了!

當然你也可以拖單個主版,到單個頁面

它就只會套用單頁主版
但是如果在主版編輯時,有跨頁的色塊等
拖行單頁時,兩頁仍會出現該個色塊
所以要小心=D

然後拖A-主版做組合
將將!又是新的樣式了!

四、檢視

現在看到的是“正常”,也可以說是編輯模式
但那些藍色紅色的線,以及文字或圖片的淺灰色外框
在印刷時並不會出現

所以可以用不同的檢視模式看一下印刷的效果

按住工具欄最下面的一個方塊兩秒
選擇想要看的模式

包括出血時
仍會有黑色的邊做分別
但這個黑色的邊列印時一樣不會出現

預視
我個人認為印刷邊界也是一樣
是切掉出血後,最終的樣子

PS.不管是哪種模式,一樣可以繼續編輯畫面
不用切回正常模式
畢竟東西一多,有時候很雜亂((笑

下集會討論比較重要的文字、頁碼、圖片、字元樣式、繞圖排文、轉存

3 則留言:

  1. 喔齁齁!
    這樣算起來應該每三天就會有一篇教學文耶!
    那我要開慾望清單~~~~~
    我想要夏日保養步驟教學文~~~~~~~(敲碗
    哈!有空再寫拉: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其實不是每三天一篇
      而是一星期三天((大哭

      然後保養阿...完全沒心得耶XD
      就化妝水...沒了...
      化妝水牌子...沒心得...
      所以可能要讓你失望了ˊ口ˋ

      刪除
  2. 今天又搜到這篇,真是太好用了!!
    網路上搜了幾篇都沒解決我的「書冊」和「文件」的差別,結果妳一語中的,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