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365-20 對於工作的思辨之三

到底是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對於工作的各種想法總會比社會老鳥或是未出社會的學子還多,簌簌簌的一下子就到了第三篇。
第一次探討了對於成功的定義
第二次探討了面對犯錯的心情
這一次要談談(或許與工作沒那麼相關的)關於自信的喪失。

若不是與瓦礫和乃雞的深夜談話,或許也不會意識到自己自信心喪失地如此誇張。
自信的喪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它不是一棟房子,不會一把火就燒光了,自信更像是蛀牙,從一個點開始,慢慢的直到整顆牙齒蛀光了,所以對於自信的流失其實是無意識地。



工作能夠自我的成就與實現,但我一直不了解工作能實現什麼自我的成就,好吧,或許完成工作上的事情可以算是成就感,不過可以自我實現什麼?

或許我自信心喪心與生活、人際關係、經濟都有關係,不過佔了最大一部分的原因絕對與工作相關。

開始找工作的一開始,找到了一份自認為很好的工作、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不過仔細想其實被壓榨、沒有生活品質、可能也學不到我想學的東西。
開始對自己找工作的判斷能力感到質疑,不過還算輕微。

後來中間處理私人的事情,過了兩個月後繼續找工作,不過沒有什麼面試、面試又被拒絕,生活開始有了很大的經濟壓力,到了有工作都願意做的地步。
這時候會質疑是不是自己作品集沒做好、履歷不夠漂亮,甚至是自己是不是沒展現出企圖心。

到了一月初終於由同學介紹找到了牙醫助理的工作,不過因為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然而挫折感也因應而生,好像不管怎麼做都做不好,很努力了但還是忘東忘西,我也不想要被罵,但聽過的東西還是會忘記。
就這樣持續做著這份工作直到現在。

我也不知道這件事對我影響有多大,但當與瓦礫和乃雞的深夜談話時才發現,已經到了對自己講出的話不會據理力爭、放棄思考、全面否定自己有能力去解決問題的狀況了。
「或許這份工作就是不適合你。」乃雞這麼說到,不過因為自我否定的能量太大,會認為所有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不會是環境因素、工作性質的關係,而是自己沒辦法勝任任何的工作。

以前討論的時候對方說「這裡很怪,跟我們的設計理念不合。」我會說「可是這裡是因為這樣這樣所以才會那樣那樣做,不過如果這樣改你覺得怎樣?」現在我則會說「不然你要我怎麼改?」
最可怕的是,我甚至不是自己發現這個狀況,也忘記自己以前會如何反應別人的疑問了。
可以理解到什麼是憂鬱,這是自己多麼無法控制的狀態。

現在我好像有點了解工作為什麼跟自我實踐有關了,找的到或找不到工作、工作的表現、工作的成就感等等,都會影響自我的認定、自信,進而影響表現出來的態度。
歡迎來到真實世界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復自信,看樣子培養興趣之餘,與人交談也是紓解壓力和恢復自信的重要活動。
瓦礫建議可以做一點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化妝、塗指甲油、讀日文(?),我想除了把自己妝點漂亮會產生自信之外,也意味著做了一些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增加對於自己生活的掌控感。
乃雞則進一步建議可以每天做一些事情,然後放到網誌上跟大家分享,就算是交作業的感覺也好。

大家請期待我的「變得有自信實驗」,和每天的網誌吧!=D

6 則留言:

  1. 來變得有自信吧!!!
    記得以前我們常在洗澡前亂化,化得很開心,
    有時候我也是因為那天心情沒有很好,所以就邀你一起來化(不知道你有沒有感覺到?)
    總之,突然想到那時候,所以就給出了建議,沒想到有幫助到張張,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spam裡面挖出了這篇留言((到底篩選標準是什麼阿XD
      顯然我那時候很遲鈍,完全沒感覺到你心情這件事阿阿阿阿阿阿

      刪除
  2. 什麼?!我上次竟然沒留言到?消失了....
    很期待張張的「變得有自信實驗」喔!!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瓦礫~~
      我就想說怎麼每天都留了,獨獨漏了這篇呢= =+

      感覺又可以開個新專欄了,哈

      刪除
    2. 加油加油唷!覺得妳寫的網誌都有打到我平時「覺得怪怪卻表達不出來」的點,希望我們彼此都能找到自信與溝通表達之間的平衡
      也許這真的是妳人生當中的課題,還好你有勇氣一點一點面對它
      相信等跨過去的那天,我們就什麼都不怕了

      刪除
    3. 謝謝你~~
      發現問題很難,思考問題也很難,不過好像只要想通了,要改變就不那麼難了
      一起努力對抗人生的課題吧~((握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