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365-29 回到母校面試行政助理

老實的說,我真的有想過在學校工作,不過學校通常不容易有缺,或是缺的也不一定適合,上個星期知道院辦有在徵人真的很驚喜((認真!)),一來是對於在學校工作存有美好的想像,二來是最近找工作找到很低迷((可以參考對於工作的思辨之三這一篇)),這份工作看起來會有不錯的環境(熟悉)、和充足的時間做波特托(上下班時間固定),二話不說就投履歷了!

投履歷代表頭已經洗下去了!!


投完履歷就收到乃雞的情報,院長會質疑我會不會做一下就跑了,可能找到設計工作、可能行政工作太單調等等。
的確,這些都是很合理的懷疑,畢竟我自己也會這樣問自己,不過大部分都被自己呼攏過去了,哈!
因此在收到面試通知之後,我非常努力的在準備自我介紹。

說到自我介紹,這真的是大同面試的必。考。題!!!真的是必。考。題!!!沒有例外!!!
大學甄選入學要自我介紹很合理,但若是大學生研究所也要自我介紹就非常害羞了,因為一點誇大的機會都沒有阿,而且還會拼命被針對弱點攻擊XD

所以這次應徵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自我介紹((拿出之前寫好的自我介紹標準樣式
首先要刪掉工設的大部份介紹,包括會哪些軟體和技能,這對行政工作沒有太多加分。
實習經驗可以留著,不過工作內容快速帶過就好,重點是講自己得到了什麼提升。
最後補了一大~~~~段選這份工作的緣由,從對自己的了解、找工作得到的啟發、到對這份工作充滿期待。
最後一段誇獎自己的部分也可以留著,不過多補充一點自己對於學校的行政流程有點了解,一定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握拳!

接著我在FB的群組裡「求籤」,請大家幫我模擬面試,除了拉寶問我是第幾屆以外,就是一遍叫我早點睡的聲浪,不過我還是稍微模擬了「為什麼去北科念研究所」、「你知道這是行政工作嗎」這一類的問題。然後就是去大同的一路上拼命復習自我介紹XD

==========這是面試現場分隔線==========

現場有六位老師,包含院長、三位主任、以及兩位處室長官。

一進去就先跟認識的老師們點個頭叫一下,然後看見兩位主任小聲的說「都教過」,哈~~
院長先稍微介紹了這份工作的內容,接著就叫我自我介紹((最害羞的part))當我講完這段「講稿」之後((因為念的太順了,自己都覺得自己真的很明顯是背稿背很久...)),看到主任拼命點頭,覺得很有趣XDDD

可能是因為都是認識的老師們,所以院長和主任看起來也沒有想要問什麼,接著是其中一位處室的長官問我「為什麼讀完大同工設要去讀北科工設」(在坐的老師們感覺對這題都很感興趣!!),還好我有準備,不過這題真。的。非。常。難。回。答!!一不小心沒講好就悲劇了...
我是說我知道在大同對我來說肯定比較好、資源比較多(先讚美一下),不過我希望能夠試著離開舒適圈(真的是這個理由),但「離開家才會發現家裡的溫暖」(表示一下自己其實還是覺得大同很好)。講到家的那一句隱約聽到老師們的笑聲,不知道這個回答如何,各位看官怎麼說呢??((擦汗

接著長官又請我說說北科的優點在哪,還特別強調不用講缺點這樣,這題真。的。非。常。難。回。答!!(在坐的老師看起來也蠻有興趣的XD)這題就讓我跳過吧,自認為沒有答得很好...

接著長官又問我,在寫論文時會不會壓縮到做設計的時間,我說會,在研究所的期間就很少做設計了,哈~~((這題以有點聽不懂題目的狀態帶過了

接著另一位長官問我畢業後這段時間都在做什麼,主任試圖幫我解圍說是在實習((但時間不對,我也希望是這樣...Q口Q)),好像是以持續在找工作帶過這一題((真的忘記這一題的答案了,但也沒有提到兼職或之前的超短期工作就是了

長官進一步問我近兩年有什麼規劃,我說「找份穩定的工作」。這題真的沒準備,因為不知道哪個part可以講...波特托還是日本打工旅遊......
長官感覺想進一步問「試定義什麼是穩定的工作」時,半路轉了一個彎,再次確認除了穩定的工作沒有其他打算了嗎,這時候黃主任幫我解圍:「結婚生子!」哈哈哈哈哈哈~~~長官也是接話說「當然~~~學校也需要招生~~~」
最後我還是說目前以工作為主,沒有其他打算((我有罪,我說謊了...ˊ口ˋ

院長又再次問主任有沒有什麼問題,貌似看到主任用唇語說「很好」之類的((自我腦補,但我重聽所以其實沒聽到
主任有問我大學班導是誰,院長接著我問研究所指導老師是誰...

請。給。我。一。槍!!!

我當下真的忘記我的指導老師叫什麼名字了,死~~~~~~~定~~~~~~~~~了~~~~~~~~~
主任們也是一直說死定了死定了Q口Q
((幸好我沒有提到我的論文,不然現場叫我說一下我的論文一定更心虛...肯定會被主任釘到牆上!!

==========這是面試現場分隔線==========

面試差不多就這樣結束了,原本預估要20分鐘,但我面試的時間才一半的時間,大概是真的沒什麼好問了。
過程還被主任救援了好多次XD

最後院長說「好像還是要讓學生試試看,不然老師說再多也沒用。」這樣總結這份工作和面試。

從公告大家我要面試這份工作的時候就一直有聲音((包括我自己))在質疑這份工作對我有什麼幫助,因為這不是設計工作,跟原本預期的工作甚至是期待學習到的事情差異非常大。
不去的話一來我的名聲真的就臭掉了((不過忘記自己指導老師的名字就已經悲劇了)),二來在實際工作之前就預設立場實在不對,三來這份工作性質可以讓我兼顧波特托,何樂而不為?
在我理出頭緒之前,先讓我就以疑問總結這一篇吧!

3 則留言:

  1. 對不起你,看到忘記指導教授名字那句我真的笑出聲…

    回覆刪除
  2. 回母校應徵真的在心境上有很奇妙的體驗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