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365-14 寫一篇有質量的網誌

如題,我要開始寫有質量的網誌,在被自己漫無目的寫些沒人要看的心情流水帳無聊死之前
標題不是寫「如何」寫一篇有質量的網誌,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寫((猴子教學還沒復出阿
不如說這篇其實是要讓自己思考怎麼架構出自己的網誌吧



一直以來我也知道我寫的網誌很芭樂,雖然有一兩篇可以撐場面的網誌可以有一千多人的閱讀量,不過這只能說是意外。我並不打算改變這個網誌的風格,所以改造它成為一個有主題的網誌,不如直接在新的網誌上建立。
原諒我繼續講些個人意見、一些個人生活的小事、一些murmur,這就是這個網誌的架構了((蓋章

當我開始想要建立一個有質量的網誌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Mr. Jamie的網站,他是我所知天天會寫網誌並認為這是一項可以提升自我思辨能力的人。
果不其然,我在「關於」就找了我的成長磨練:天天寫網誌,裡頭論述了為何要寫網誌。
首先,記錄思緒,讓以後的自己以及子子孫孫可以回來檢視當初是怎麼想的,可能有些好點子不寫就忘了,縱使未來回來看可能會覺得很蠢。其次,寫網誌可加強自己的論述能力,畢竟會有很多人看,甚至他們手上都拿著放大鏡在檢視。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寫網誌一段時間後,很自然的就發現自己習慣用的連接詞,例如可是、不過、雖然、但是等等,幾乎到了兩句話裡面會出現一次的地步。重度使用連接詞會影響閱讀者的閱讀順暢度,就算是我自己回頭看都會覺得很卡,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注意在每次打到這幾個詞的時候就檢視一下句子,如果刪掉他完全不影響句子理解,那我就會了當的刪掉!
這就是進度!

再來就Mr.Jamie提到網誌可以吸引讀者給予能量,甚至作為自己的市場、顧客的喜好等等有更直接的接觸方式。或許這與Fake Doors市調法是一樣的概念,因為消費者無法想像自己的想像。與其努力的去跟他們解釋這是怎樣的東西,不如直接模擬產品真的存在,去測試消費者的反應。
多數消費者只能就他所見到存在的東西所回應,而很少可以預測什麼是他想要的。-Mr. PR 公關先生
測試產品的前提是要有讀者,而且讀者必須不能是特定的人,不然他們會給什麼建議或許自己都猜的到了,寫網誌至少對於自我鍛鍊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可以有一些Templating 、SEO / SMO、品牌經營的概念。先不說為了某種目的而做的練習,就算不知道未來什麼時候會用到,但資訊化的現代,有一些資訊常識總是有好無壞。

以我的例子來說,寫網誌一陣子後為了改格式自學了基本的HTML和CSS,甚至寫成了猴子教學,我還這幾篇文章設了標籤呢(說的好像很厲害的樣子)。雖然我只會修改,要從零開始建立一個網站或是網誌是完全沒辦法的,甚至前面說的Templating 、SEO / SMO也不太清楚是什麼,不過至少有了基礎之後,未來要用到時就很容易上手了,不是嗎?

更甚者,寫網誌甚至可以每天做思想舉重,或許可以稱之為腦力激盪,這也是我正在做的事情。因為要每天寫點東西,又不想寫空泛的內容,進行思考、閱讀、創作等等方式來生出文章。

寫一寫好像在幫大家生火,快來寫網誌((招手
不過我只是希望更確信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是一場試煉!

==========煮一個人的晚餐==========

麵加上秘密配方:醬油、麻油、鹽巴
鹽巴真的很重要,會讓醬油多出一種鹹的層次,為了腎臟健康,加鹽巴時就不要加太多醬油了=D
麵上面那一坨是老干媽的風味雞油辣椒,今天加太多了,有點太辣了,哈XD

小東西們洗泡泡澡的畫面看起來好溫馨,而我已經好久沒泡澡了Q口Q

2 則留言:

  1. 越來越期待妳的網誌了呀!!(但請小心不要以為只有我這種讀著呦~
    連結的字要是可以改成開新標千的方式打開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哎呀~~居然被敲碗了~~
      我問一下我的秘書什麼時候可以改((疑

      可是寫這種網誌兩天就累了耶,怎麼辦Q口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