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365-18 診所裡的故事

我在一間牙醫診所擔任牙醫助理已經有兩個多月了
如果整體來看,生活很單純
若是將小故事放大來看,生活就很精彩
如果再不將這些故事寫出來,大概就會忘記了吧,哈



普通的情況是一位助理配一位醫師,不過因為今天故事中的醫生手腳很快,加上每次看的病患都很多,所以到了周六會配兩位助理,然後一人負責一個診療台。
故事發生這天我剛好是兩位之一的助理。

那天一位病人的狀況有點特殊,我們兩位助理都沒遇過的狀況((不過通常這時候也不會特別緊張,只要快速的拿醫生要的東西就好了
因為是比較特殊的手術,所以原本是坐在我那一台,後來被請到另一位助理那一台,而我就站在醫生旁邊待命

肉切開了,該被切掉的被切掉了
那位助理主要就是拿著吸口水(suction)在吸血,所以醫生得要一隻手拿著鏡子撐著口內的肉不要蓋住傷口,另一隻手不停地換器械
大概是我實在太嫩了,或是三個人太壅擠了,醫生沒要我做什麼

時間很快地過了20分鐘,這不尋常!
醫生通常一位病人如果治療超過10分鐘,那絕對是包含解釋或是聊天的部分,所以這不尋常!
等待的病人越來越多了,新來的人只能站在門口的那種多。
另外一位女醫生(為了做區別,就叫女醫生好了)中途過來看了一下,不過大概沒有超乎控制的狀況,所以一下子她就回去繼續她的工作了。

時間又過了10分鐘,新來的人只能站在門外,連櫃檯的助理也不安的一直往我們這邊看。
阿~~~~我又更徬徨了,可能會用到的器材都放旁邊了,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幫什麼忙。
這時候另一位醫生又過來了,大概是等待中的病人數量實在多到太不尋常了。

「你有空嗎?」醫生這麼說。
「要幫忙嗎。」女醫生好像是這麼回答的。
「幫我拉一下。」醫生說到,加上助理,三個人四隻手在處理著一張嘴。
阿阿阿阿阿阿~~~~這樣顯得我站在這裡很多餘阿~~~

「^!*@&」醫生大聲說到((對,我其實不太清楚他講了什麼,反正拿了一盒零件給醫生拿他需要的。
「E$@%^!」下一個命令,我腦袋瞬間空白,因為根本沒聽清楚醫生說了什麼。
這時候女醫生的助理拿了一盒器械過來,「阿!是Etchant!」
當助理要當到把拿器械的順序練到植入脊髓中,變成反射動作,半夜聽到都會跳起來找器械的那種反射動作。
當我終於明白醫生要的是什麼的時候,下一步驟該準備的東西我也知道了,趕緊準備起器械一一遞給醫生。
醫生、女醫生、助理、我、女醫生助理,現在有五個人六隻手在忙著一張嘴,或者說一顆牙齒。

醫生在零件上擠上膠,放上牙齒((我還傻傻的想要遞探針,殊不知這時候探針根本不重要
「照光!」聽到指示後,我趕緊將照光槍遞過去,「逼逼」響兩聲表示照光結束。
彷彿在一瞬間聽到大家的嘆息聲,因為別說黏上去了,那個零件根本就掉在旁邊!

再遞一次Etchant、Bonding、黏膠、再照一次光,重複了一次再一次。
終於在第三次時成功了!((雖然遞照光槍時撞了一下,雖然中途一度搞不清楚哪個是Etchant哪個是Bonding。

「醫生,病人來了。」女醫生的助理說到。
「這裡可以了,你快去看Patient吧。」醫生說。
將傷口縫合、請下一位病人入座,接下來一切又照常的進行。

這或許不是我最手忙腳亂、事情最多的一次,但絕對是我遇過陣仗最大的一顆牙齒了。
多到事情最多的那一次,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不過到現在我仍然無法說清楚那天發生了什麼事,真的太混亂、太混亂了。

2 則留言:

  1. 感覺會有很多故事~
    很難得可以看到這些細節和內容,加上張張生動的文字,好像身歷其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張張是個內心戲很多的人,所以就記得很多細節
      寫的過程一直想像自己在寫小說,希望客官看了也會感覺到那份緊張的感覺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