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365-201 清大畢業生風波

事情從一位清大畢業生寫的自白開始說起

這篇文章主要是清大畢業生在說明他到澳洲旅遊打工的原因和狀況
他表示在台灣,他很難存到第一桶金
到澳洲做的是澳洲人不願意作的屠夫的工作
但一年可以賺個100多萬

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大量被討論
網友高佳祿表示,過去的年輕人唱的是「我的未來不是夢」,現在的人則要悲情地唱「我的未來只是夢」。
看向百貨公司商品動輒上千,放貸動輒上千萬,有時候真會懷疑時機有這麼差嗎?
不過事實上就是,大創和特價商品總是賣得特別好

一方表示:台灣薪水低、房價高,導致許多學生到澳洲打工賺錢也無可厚非
一方表示:並非所有人都為了賺錢而去,不需要自貶「台勞」

而網路也迅速的做出了比較的表格
表示台灣薪水2、3萬在亞洲國家說有多低就有多低
問題是表格內並沒有標示出每個國家的消費水準啊!
我當然不是說台灣薪水其實沒有很低,只是針對那個表格表示,不能單就薪水金額就想要洗腦大眾

彭明輝更痛陳:「台灣所有產業規模都在大吃小的過程中擴大,使利潤與控制權迅速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既得利益者透過各種手段,將資金投入如房地產等金融市場,導致年輕人失去向上流動的管道,成為永遠的『奴工』」。

臉書轉貼文章
我覺得做官的人貪污,少少的或許是職場的交際(?)
但是動輒上千萬,會心痛耶!
那些錢可以做多少事情啊!只給幾個人用不會太多嗎ˋ益ˊ

回到第一篇文章,他裡頭有個數據:
台灣的人均GDP差不多只有澳洲的三成,而泰國的人均GDP也正好是台灣的三成。我忽然驚覺,我們來澳洲當台勞,其實就像是泰國人到台灣當泰勞。 
不知道現在國小老師還會不會跟學生說,我們這一代是很幸福的一代? 

4 則留言:

  1. 對於現在的社會現象已經不知道要說甚麼了....
    畢業生 都已經投了多少履歷
    就是找不到工作
    換個角度想 他們會醬子做也不是沒有道理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工作應該不難找,如果只是要工作
      難的是薪水、專長和領域可能不符合自己的期待
      為自己謀生路也無可厚非!

      刪除
  2. 哪裡有錢賺當然是往那邊去阿~這是人之常情,就像很多人要跑到大城市去工作一樣.
    如果台灣同樣工作薪水比他們高的話,也不用大老遠跑到國外去工作.
    誰不想留在自己的家鄉呢?當然一心想要出去闖蕩闖蕩的人就不在此限了.

    大時代下的產物,沒有對或錯,只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是啊!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同意這樣的行為,只是不願意自貶為台勞而已

      瓦礫的最後一句也太感人肺腑,是這樣沒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