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365-192 語言

有一天,我二舅跟我說
能夠多學一種語言就多學啊!
像是客語,如果以後遇到客家人也可以順口聊個幾句
我不流利的台語讓他很嘆氣,所以我阿嬤總說我是「外省囡仔」

其實我聽台語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
可能有些單字聽不懂,但中文也不是每個詞都會阿...
而且台語很有趣,我很喜歡學習台語的諺語
因為他們不會用平鋪直述的說法,而是用比喻或是形容
像是「我很懂你」,台語可能會說「我知道你到有剩」這樣
雖然也是可以說「我懂你」,但用比喻的說法總是很有趣
再例如我阿嬤的經典台詞「你是吃鹽太鹹喔」鹹同閑

母語是中文和台語
台語沒文字,而且說的也不太好...
請忽略文彩部份...

第二語言是英文
屬於可以簡單會話,但單字量和聽力還不夠
也是很汗顏,畢竟從小三(?)開始學到現在,10年了吧...
所以要繼續背單字

第三語言是日文
大學開始學,從50因開始
目前處在おはよう這樣的程度
雖然文法學到了N4級
不過我敢保證,寫起來絕對沒這個程度
目標是至少學到跟英文一樣的程度
((今年要考過N4級!

第四語言是韓文
這是期許,我不打算現在學
因為日文才剛起步,很容易會混在一起吧...
我現在連an nyeong ha se yo是韓文還是日文都會搞錯了= =
會選韓文是因為這個語言與日文和中文都很相近,應該比較好上手
還是說大家覺得這沒有差呢??
畢竟過一陣子可能又不想學或是因為日文學不好所以一直沒機會學韓文XD

還是該來學個德文或法文呢
為了我的25歲計畫XD

其實我一直覺的我沒有學語言的天份
因為我太懶,根本懶的背單字((學語言不背單字要學什麼
最近突然想學語言也讓我自己感到非常的驚訝呢= ˇ =

這樣總體回顧起來,我能學起中文真是了不起的成就
這麼難的文字和語言我居然可以從善如流的閱讀和使用
並且以這個語言作思考
只能說環境實在是影響太大了!

4 則留言:

  1. 真的!!環境的影響真的是太大了...
    我現在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再繼續學語言了,
    看來應該也要抓穩基礎,繼續才可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把自己泡在那種語言裡才能學得好學得快!
      我的基礎目前大約是土石流狀態吧((噗

      刪除
  2. 現在有時候真的好想好好的學學
    閩南語跟客家話......
    我從小給阿罵帶大 但是因為上學的關係
    都沒有一直再說台語了="(
    更別說是現在 早就已經不會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學完全OK的~~

      小時候是死記活背
      長大後雖然記憶力變差了,但是學習力變強了!
      有心就不難!
      ↑我對自己說的話=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