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65-289 尊重

中午去吃飯的時候聽到了一段對話

A:早上了,我做我的事情,難免會發出一點聲音啊!
B:可是會吵到別人啊!
A:已經“早上”了,我可以做事吧!為什麼我不能講話?
B:如果別人是睡死了那當然就沒差,但是別人並沒有睡死阿,他會受到影響
A:早上了耶!而且我在家裡做事我姐也不會說什麼
B:對阿,我妹晚睡我也不會說什麼,但那是家人阿,那不一樣

A認為早上了,是活動的時間了,為什麼要因為別人還沒起床就放低音量
B認為,縱使已經早上了,但別人還在睡就應該盡量放低音量

按照A的說法,他在合理的時間做正當的事情為什麼反到被要求
我們當然無法否認A的說法,然而“自由”應該是建立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之下,尤其是在團體生活的時候
如果大家都堅持以自己的生活方式過日子,A早起,B就得接受他發出的聲響,反過來說,A早睡也得接受B發出的聲響囉?
可是A一定會,他睡覺的時間是正當的睡覺時間,所以B應該要保持安靜,但問題就在於每個人生活作息並不會一樣阿

老話一句“沒有真正的對或錯”
社會上千奇百怪的人多的是,思想也會不同,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有一樣的想法((那叫做思想統一,並不是我們期待的現象)),那我們除了接受更要尊重那些意見

我試著想要講些什麼,但只能說出這些了...

4 則留言:

  1. 是ㄚ...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回覆刪除
  2. 其實 我覺得是因為立場不同
    所以才會有不同的解讀(?)
    但是基本的尊重還是要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就是每個人對尊重的定義和標準不太一樣
      甚至是對事情要不要尊重也有不同的看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