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365-306 抗壓性

今天沒大事,只好拿昨天的事來講

昨天選修課的老師將別人教的期末報告「摔」出去了!
嘿!「摔」出去了

這時候我有種「經驗豐富的老大姐」的淡然,或是「當事人不是我」的旁觀感
好像發生在我眼前的是電視連續劇一樣,無動於衷
因為我們已經經歷過被老師摔東西了...或許也順便培養了一點抗壓性
當場有種:讀工設也是很不錯的!之感

我還是認為摔別的作業是很不對的事情
縱使我知道自己的作業有多爛,但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能罵
縱使這份作業有多不符合要求,也不會一摔就解決問

平心而論,我認為老師教得不好
雖然他告訴了我們很多分析法、看了幾個實例、辦了創業者的現身說法
但這不代表所有的學生就會了解這份作業該怎麼寫
好比他告訴大家ㄧ元ㄧ次方程式的定義,甚至帶大家練習了x+2=3,則x=1的練習
但這不代表學生就會所有的題型,甚至是方程式廣大的用途

他告訴我們SWOT分析法
優勢(Strengths):組織在能力、技術或資源上都比競爭對手來的更有優勢。
 劣勢(Weaknesses):組織相較於競爭對手而言,在能力技術或是資源掌握上都處於較不利的位置。
 機會(Opportunities):在組織的外部環境當中有利於組織的因素,諸如:趨勢改變、消費者偏好或需求改變、產業大幅變化等因素。
 威脅(Threats):任何不利於組織的外部環境改變,其因素可能是新的競爭者加入、競爭廠商研發出新6 的技術等。
但所有知道SWOT一點皮毛的人都知道他不只這樣,甚至谷哥大大說的比他更多
而且他甚至沒有告訴我們這四點要怎麼分析

我很慶幸我有強大的組員,可以ㄧ起完成這份作業
然而,通識課應該不是靠「好運氣」有好組員才能夠完成作業吧((雖然常常是這樣沒錯...

我也要說句公道話,有的組別對於「報告」的見解跟我們可能不太一樣,是有點誇張
不過老師直嚷「太誇張了,我ㄧ定要跟系上報告,怎麼可以沒教你們這些基本常識呢」我也覺得有點太反應過度
可能以往老師在要求作業時比較隨意
也有可能他們對於報告的形式不甚嚴謹
然而我也是到了大三對於「標準格式」才有比較多的了解...

總體來說,有人做的好有人做的不好
如果都只說是老師教學情況,也說不過去
總之,我要培養「延後享樂」的好習慣!((這個結論不會太突然了嗎= =

6 則留言:

  1. 延後享樂 <<等等?! 這個結論是怎麼得到的XDD
    意思是大四了以後就會見過大風大浪而不為所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因為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做結論XD

      基本上到了大四,是很多大風大浪都見過了沒錯
      不過我相信還有更多更大的大風大浪沒見過QAQ

      刪除
  2. 其實我不太介意他摔報告耶ㄎㄎ
    因為我覺得報告也有點誇張
    但他沒教好也是事實
    反正(1) 我也不是沒有看過這種戲劇化的老師:-D
    (可能跟年紀也有很大的關係 畢竟看多了ㄏㄏ)
    反正(2) 整件事發生時
    我的心裡在竊笑 笑老師也笑學生 一場鬧劇XD 笑笑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以旁觀者的身份來看待這件事
      老師的表現也是ㄧ附「我想要來個戲劇化的演出」的樣子
      但我還是位那組同學感到心疼阿...小小的心靈要受挫了ˊ口ˋ

      刪除
  3. (嚼...爆米花)
    其實我覺得老師這樣也不太大驚小怪啦,依他以前上課的感覺來看...
    老師交代的也不算太清楚,但是說實在的我覺得其他同學是真的蠻誇張的,
    只好努力做下個禮拜的報告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大家都有共識
      老師不誇張,學生報告有誇張到
      是說,老師期望戲劇化的表現大概也醞釀了很久
      然而最終還是用溫和的ㄧ面希望學生不要太傷心...
      是該吃爆米花好好的看戲沒錯=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