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365-52 仁安醫院-台北社區營造中心

台北社區營造中心-忘記拍外觀
全國第一座全棟保存並捐贈的醫生館
看診的醫生就掛牌子,最黑的是柯賢忠先生的牌子
由此可見最常看診的也是柯賢忠先生

仁安醫院為創辦人柯謙諒先生在民國16年設立的西式診所
在當時可是相當先進
之後尤其兒子柯賢忠先生繼承
2002年捐贈予台北市政府
現規劃成台北社區總體營造中
是台灣第一座硬體營造中心

館內的常態展中、日、韓等地的經驗分享
韓國是著名的清溪川

社區是指:生活關聯且有共同議題,沒有固定的範圍,也沒有明顯的界線
端看與議題有關聯的區域
可能是一條河流的上、中、下游為一個社區
也可能是下游區域為一個社區

 還有小人對話立板
好生動阿XD

首圖是柯賢忠在仁愛醫院的同事贈與的匾額

除了社區總體營造
館內也有部份區域保留了原本醫生館的樣貌

我非常有興趣參觀這些器材=D

以前的手術燈
在當時一定是好酷、好先進的器材
看這個可以體會到現在科技的進步阿!

這是以前的點滴
是玻璃瓶唷!

以前的醫療用具
((旁邊的酒精是。。。

翻拍的照片
現在要動手術就快要嚇死了
要在以前動手術更可怕ˊ口ˋ

社區總體營造聽起來是個浩大的工程
可以從食「醫」住行育樂等六方面執行
說起來也不太困難
號招起一群人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參予共同的事務是令人振奮的事情!

今天為我們導覽的LULU老師說
現在大家開始了解都更在做什麼
並且學到一課:在公共議題上,我同意要表示我同意
我不同意也要表達出我不同意

4 則留言:

  1. 張張好認真的在記錄
    我的小嵐現在在一樓
    懶得下去拿~"~
    所以今天網誌沒有相片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也是掙扎了好久才開始打的
      實在是有點懶阿XD
      既然要打就認真打囉!

      刪除
  2. 不過那裏空間真得很小耶~
    想像一下以前的病人如果比現在更多,
    環境比現在的還小,真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情況,
    好刻苦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我也這樣想
      或許就無法住院了吧...
      也或許...那時候的人很少,所以其實還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