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365-38 面試客戶執行

在一個多月前,我填了一間公司客戶執行的工作應徵,因為太久了,久到我都覺得應該被刷掉時,卻在上星期接到了面試通知,接到的時候真的只能用「大驚」來形容。




這是一場很有趣的面試。
這個工作是團體面試,與會的六位應徵者分別坐在兩張桌子旁。

面試共有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回答狀況題,有三個題目,第二階段比較像是分享。

在開始回答狀況題之前先請大家自我介紹,並介紹自己與女人迷的淵源((阿,還是把名字寫出來了)),因為說一個人只有30秒,原本想好的版本瞬間沒用((建議大家,要準備各種版本的自我介紹,包括30秒版本的...))

接著是第一階段的狀況題,題目都是與客戶執行相關。
他發下一張考卷題目,第一大題是改錯字。好的,到這裡就只能祈禱自己高中有學好((擦汗
第二大題是假設有合作廠商的體驗包要寄出,試著安排包裝、出貨的流程,並且協調與夥伴的工作分配。
這兩題共10分鐘,時間過完之後請大家假設應徵者是夥伴,將工作分配說明給夥伴了解。

這一部份有趣的是可以從過程中聽到大家處理事情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可以學到自己原本忽略的細節,例如裝箱後的確認方式、更省時的表單列印方式等等。

接著第三大題是一篇文章的潤稿和下標題。
只能說沒有經過鍛鍊的我要在15分鐘內消化、吸收、修飾、編輯、下標,根。本。來。不。及!再次感受到自己太欠訓練了XD

最後也是最溫馨的階段,是分享的部分。
分享內容是女人迷之於自己的意義、有沒有團隊分工的經驗、以及QA。

這部分很多人提到女人迷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持,或許文章的內容和用詞很尖銳,但人生中總是需要足以激勵自己前進的動力。這裡同時也給予了溫暖,當徬徨時能夠在這裡找到慰藉。
我想身為創辦女人迷的人,肯定非常感動,縱使這樣的內容可能不是第一次聽到了。

==========心得==========

公司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歷練不斷增加,任何的讚美都是讓孩子繼續成長的動力。((支持孩子成長的養分還是經濟支持就是了XD
因為自己也正在生小孩((疑?)),所以在聽到創辦人的分享時,覺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能夠感同身受。

創辦人說到當初只是想要建立一個分享的網站,沒想到就創起業來了,也才漸漸的發現建立品牌有這麼多的眉眉角角需要思考。
常常我在想,其實創業跟做任何事情一樣都需要衝動,顧慮太多有時候反而綁手綁腳,結果就是胎死腹中,波特托現在的狀態到底是「衝動的開始了,已經走到要審慎思考每一步驟的階段」,還是「剛開始就審慎思考每一步驟」的狀況,((換句話說就是現在顧慮的每一件事到底是想太多、本來就需要思考的部分、還是其實還想得不夠周全?

會後還與兩位應徵者聊了好一陣子的天,並交換了FB((有一位超像馬雞姐的!!!!
聽到大家的自我介紹時就覺得是個很好的機會認識在座優秀的各位,每一位都比我資深太多了阿~~~

創辦人說,現在已經不是將女人迷是為一份「工作」,而是一份「志業」,應徵者之一也強調想要找一份可以做到老的興趣。
在面試與會後的討論中,我好像又了解一點自己在追求工作的意義是什麼:一份可以做一輩子且對社會有一點影響力的工作。

工作一輩子卻不斷重複做同樣的事,這不是我要的;
工作一輩子卻除了錢沒有其他實質的成果,這不是我要的;
我的夢想很大也很小,希望可以創造出一點成果,不一定要國際知名,但要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一些什麼。

曾經我很討厭工作,覺得找不到比當米蟲更好的職業,但今天面試之後我覺得當米蟲好可惜,一直挑戰自己、做自己原本想都沒想過的事,並做好自己想留下的成果,這才是工作和人生的意義。

創辦人應該沒想到我的面試心得會是這樣XD

6 則留言:

  1. 我感覺你面試心得~~寫的超好也
    無論結果如何
    最重要是~~重新燃起熱情
    瓦礫媽

    回覆刪除
  2. 吼~竟然被美子姐搶先一步了=口=“
    張張這篇面試的心得莫名的令人感動,
    面試能有醍醐灌頂,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感恩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現場也是有種一股感動,深深覺得這次面試真的是來學習的!

      刪除
  3. 很隨便的心態選了一篇進來看
    沒想到內容挺不錯
    覺得張張最近幸運了起來
    能遇上這樣的感動
    加油 朋友:)

    by 愛跟你吵架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屬名還真是難以錯認阿...

      這一篇真的有認真在寫,覺得有機會去這樣的公司面試真的要好好把握,過程肯定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這麼說是幸運嗎?或許吧((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