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365-3-104 【方法論】第二次組盆多肉植物:珊瑚大戟 + 黃金萬年草

終於把多肉植物的種植過程圖片整理好了!
首圖的照片就是成果照!!

其實這部是我第一次自己組盆,大家可以看365-16 <教學> 如何移植小盆栽
上次經驗不足,對多肉的了解也不夠多,所以最後就R.I.P了......

這次買盆栽前除了已經有把植物種活一年的經驗,再加上用力觀察現在住處的環境和光源
其實有的多肉植物很需要陽光,甚至有的需要半天(4小時)或一天(8小時)以上的陽光直照的環境,aka全日照與半日照((跟我們上班時間是一樣的...
在確定我現在住的地方「有機會」之後,就大膽的買了一些小盆回來種
((不過買回來的盆栽分了兩個位置種,結果發現這盆的位置光源好像還是不太夠...

會去買植物回來也是因為原本的盆栽枯萎了Q口Q
本來種了一年都好好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某一陣子開始有葉子黃掉之後,就勢如破竹的(?)整株枯萎光光((是不是陽光不夠阿阿阿?

所以就把花盆清空,來種下一盆囉~
網路上有看到人家說要清空之後要清洗$@#(&!*之類的一百個步驟,但這次就先略過好了((咦?

多肉植物專用的介質(aka多肉植物的土)的部分選用的是有肉多肉植物專用土
他是混合了五種的土,在有肉也可以買到還沒有混合的土

但我太懶惰了,所以使用萬用混合土

PS. 我這包是在有肉的店內買的一包100元。
網路上似乎只有200元一包的選項,如果想買小包裝,可以考慮去店內走走順手帶幾盆多肉回家

通常買來的小盆栽使用的土都是泥炭土,在植物還小的時候用這種土會比較容易長大,但長大之後再用這種土比較不容易排水

就是一種長大後不喜歡被約束的概念!

接著拿半片化妝棉鋪在洞口,才不會幫植物澆水的時候土石流,尤其是剛種沒多久的時候...

覺得好工具是園藝很重要的部分,有好的鏟子種得比較輕鬆,小地方也可以種到!
但逛遍建國花市找鏟子,不是不好看((這是重點嗎?)),不然就是太大((我只是要種小盆栽阿~~
所以最後繞去Natural Kitchena買了湯匙和叉子,沒錯,就是用湯子和叉子代替了鏟子和耙子,瞬間選擇多了許多倍!
而且價格低多了,還有木柄款!((到底在追求什麼...

將土加入盆子中,大約5~7分滿((建議依照植物的尺寸調整,後面有說明

第一盆是白銀珊瑚((或稱珊瑚大戟(ㄐㄧˇ))
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是單獨5根排隊種在一個花盆裡,看起來是一盆超有禪意的多肉啊!!

不騙你,看起來就像個多肉小森林!

自此就決定一定要種種看珊瑚大戟!
最近要組盆就想到珊瑚大戟,這次希望組出有森林感的多肉盆,就以珊瑚大戟來當背景的大樹吧!

在組盆之前要先把舊有的土剝除,有的人甚至會拿去洗根
但根據我上次移盆成功的經驗,大概撥除就可以了,畢竟我這麼手殘,做太多反而變成一種傷害

第二個登場的是我google不到名字的多肉植物
他的特色是顏色偏黑、葉子長長的,尾端呈現三角形的樣子
是個很特別的多肉呢~

這盆比較貴一點,連原本的介質也不一樣
因為google不到名字,也無從得知他的特性,所以最後盆栽內他附近的區域就用他原本的介質種

再來是黃金萬年草,有珊瑚大戟的「樹」,當然也需要「草」阿!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就是黃金萬年草
覺得超可愛,葉子小小的,種在盆裡很像草坪,超可愛的~~

如果光線充足,他就會變成金黃色的,是一種測光的參考吧


把大家的土都撥乾淨之後長這樣
第一名難撥的應該就是黃金萬年草,他的根超細、又把土抓得很緊
如果想要一大盆分成幾株小盆的,難度對我這個新手來說有點高阿~~~

接下來就把多肉種進去囉~
想要將介質加到他在原本盆栽的深度,所以在把土蓋上去之前,會依照多肉的高度先調整底部的,這就是為什麼說會需要參考多肉的高度的原因!

下一秒就組好了((最好有那麼快!?

最後增加了一盆小仙人掌,和兩顆香菇裝飾
覺得效果還可以拉~~XD
或許是因為顏色都還是偏綠色,所以沒有很繽紛的感覺
看官或許可以加入會變紅色、紫色等等的多肉來組盆,顏色就會很漂亮

有一點要切記,剛移盆之後一個星期內不要澆水!
就像是人破皮,剛開始傷口還沒癒合前也不要碰水比較好的概念是一樣的((感觸很深刻阿~~

希望多肉們可以健康的長大((雙手合十

==========10天後的後記==========

雖然這盆沒有特別種非常需要照陽光的多肉,但在我組盆之後連下了一個星期的雨,陽光根本不足到一個極致!!
尤其是最右邊那個叫不出名字的多肉!

買的時候老闆只特別強調黃金萬年草需要比較多的陽光,結果最右邊的那顆多肉不知道是換到新環境太開心,還是陽光太不夠,10天就長高了兩公分!

澆水的時候就覺得他好像有點容易晃動,結果拿出照片一看差點嚇死我的毛,他也長太高了吧!!!
很怕是陽光不夠造成的徒長,所以趕緊將這盆移到陽光比較多的搖滾區

原本想種個小花園的地方,似乎陽光不太足夠呢...

近照來一張

==========後記 - 下葉枯黃

有時候移盆之後會造成多肉下葉枯黃,就是比較接近土的葉子枯黃
不過這是正常現象,表示多肉為了適應新的盆器所以做了一些調整
只要把枯黃的葉子拔掉就好

因為黃金萬年草葉子很小,所以去買了聶子來施作

這種彎頭的聶子蠻好用的,可以依據他們生長的空間調整,就不會撞到多肉,雖然我也不小心夾到了幾片葉子...

2 則留言:

  1. 哇!好專業的移植教學,看的好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嘔心瀝血之作阿!
      右邊那棵又一個突飛猛進的成長了,是時候來更新一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