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365-3-19 久違了,故宮博物院

姐姐早在幾個月前(因為太久了,就簡略的說個時間),問我要不要去故宮看奧賽美術館來台畫展,定居台北快十年期間居然都沒去過故宮,所以就加一了。

故宮怎麼去?
搭捷運到士林站,1號出口出站後直行至中正路右轉。




故宮居然在士林站,拿出台北地圖我也指不出來故宮在哪,哈哈哈哈哈((擦汗

這次主要是去看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
覺得一。定。要。聽。團。體。語。音。導。覽!

我們這種門外漢,自己看畫差不多就是「喔,這幅我看過」的程度。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們自己進去繞了一圈(無導覽),出來就是這樣的心得而已XD

早上10點要去聽語音導覽已經額滿了,連11點也額滿了,只好11點半在大門口排隊預約2點或3點的導覽
對!團體導覽是要預約的!因為他會發耳機,耳機數量又有限

總之第二次逛是跟著導覽一起走
導覽老師除了介紹作品的特色、意涵、畫派的主張、畫家相關的生平、畫家們之間相互的關係與影響等等,雖然彷彿只是打開藝術史的第一頁,不過已經到了看到畫作會懂得欣賞,而且不是只叫得出雷諾瓦或莫內而已。

除了特展,我們也有參觀故宮的主館(奧賽展在二館),當然,畢竟去故宮的路途有點遙遠,要一次看夠本才行!
這次就沒有特意跟導覽,不過有路過一個英文導覽,然後我們就依附在旁邊偷聽XD
我要強調是「英文導覽」喔!ENGLISH的那個英文喔!((這人在炫耀什麼,導覽也是台灣人阿XD

然後聽到這個花瓶的介紹,最後因為理解到得內容和姐姐不一樣,結果還跑去攔截導覽問問題((導覽表示你們是誰!?))不過我們問問題之前有先說我們有在旁邊聽導覽,雖然他應該有看到我們在聽XD

這個花瓶的形狀和中國傳統喜好的長長或扁扁的容器不一樣,主要是因為在永樂皇帝年間,開始有和中東等國貿易,一來從那邊學習藍色染料和瓶身的形狀設計,二來是和他們有交易往來,制做的瓶子可以賣給他們((我解釋得好膚淺阿XD

後面的四個杯子上的圖案是以一種叫「鬥彩」的工藝所做成,就是釉下青花和釉上彩兩種工法交織而成的彩繪技術,繪成的圖案就是下面長方形那塊所印的圖案。
釉上彩的技法非常困難,一個顏色畫完就必須燒製一次,燒完再上一個顏色,如此反覆制做,因此很不容易成功,也造就製作而成的瓷器非。常。昂。貴!

有獎徵答!!
請問,2014年曾在香港拍賣過一個這個「鬥彩雞缸杯」,一個杯子,一個,不是一組,拍賣了約多少台幣?((他們是用美金,但怕大家對美金沒概念,就用台幣來回答好了

再來是紀念品的部分((咦,這麼快,不是應該打個心得嗎?
中午買了一碗 「烏魚子拌飯」,75元,想說不要吃太貴,也不用吃太飽
但上來這麼「精緻」的一碗小小飯......大家都驚呆了......
那個碗就是去吃熱炒的時候的那種碗,飯甚至只有八分滿......

如果用什麼昂貴的瓷器製做,我還比較不會那麼吃驚
但他是用塑膠碗阿~~~~塑膠碗~~~~

好,來到真正的禮品區!

我買了這樣一個可愛的小印章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蓋出「朕知道了」的字,哈哈哈哈哈哈,超沒用但又超想要
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用XD

蓋子上有故宮的標誌

想說打開來蓋蓋看,結果根本沒墨水,乾淨得像張白紙,哈哈哈哈哈哈

不免俗得買了明信片

太陽很大,很熱,飯很少,很貴,但還是推薦大家去看看,畢竟延長到了8月26日呢!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詳細的紀錄了我們的故宮行!
    我是三月的時候就問你要不要去了(我記得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居然記得!?不饋是Amber阿!
      雖然說寫得很詳細,但大部分的篇幅都是在介紹紀念品耶((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