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365-160 對於工作的思辨之五

上個月開始公司來了一位實習生,這個月開始診所來了一位新生,大約是大學和大學剛畢業的年紀。
雖然新人們都不是我在帶,從旁觀看也發現了很多"菜鳥"與"老鳥"之間的差異,才發現原來有沒有經過工作的磨練是有差的。

正文開始前照慣例要前情題要一下,如果大家對於工作的思辨感興趣,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第一次探討了對於成功的定義
第二次探討了面對犯錯的心情
第三次探討了自信的喪失
第四次探討了擁有夢想
這一次要討論工作的態度和方法。

最近在跟新人講解的過程中,發現他一直在強調自己一直記不起來、就算有看也看不懂等等,這些話講多了,卻沒有提出「應該要怎麼做來加強記憶」,實在很令人感到無力。
在「對於工作的思辨之二」中有提到,我在工作上有很多差錯,例如健忘、不熟悉、錯誤等等,其實都是因為不夠認真。
現在仔細去思考這之間的差別,會發現在工作中曾經面對挫折會一直想著自己都學不會的人,大概都是菜鳥,老鳥的話則會提出改善問題的方法,或者知道該怎麼和別人請教。

問問題也是一門學問。
菜鳥會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聽的人則會更一頭霧水,根本也不知道在問什麼
老鳥會說:我在做什麼的時候遇到了什麼樣的狀況,我想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會改善什麼樣的狀況((請自行腦補情境
老鳥對於自己遇到的狀況,以及該怎麼求得正確的解答很有心得。

通常老鳥會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休息、事情什麼時候做完就好,而菜鳥常常一直處於很忙很忙的狀況,做的事情有時候還比老鳥少,這些「能力」都要建立在對於工作模式很熟悉的情況下((當然有人是天生愛規避責任,這先另當別論。
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也是老鳥經過時間歷練出來的,所以找到做事的方法和俐落度,也是工作能夠培養出來的能力

有時候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一個人菜不菜,從他做事的方式和問的問題都可以很快的判斷出來。對,就是這麼容易判斷
歡迎來到真實世界
這麼說起來,工作真是練經驗值很好的方法!

==========跟本篇無關==========

一個月內已經快漏了10篇網誌,覺得深深的對不起我的讀者們
如果說每天寫網誌是需要培養的能力,那每天閱讀網誌也會是需要培養的能力,結果我就這樣不好好重視好不容易培養起看我網誌的人,覺得很慚愧...

我會盡快找到用手機上傳圖片的方法,然後就可以在通勤中寫網誌了~~((而不是在通勤中抓神奇寶貝!

4 則留言:

  1. 這個系列到目前為止,真的是開始上路咧!
    期待後面還會有更多關於工作的思辨,
    瓦礫現在很需要QW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思辨吧!
      瓦礫一定也會有自己的心得的!

      刪除
  2. 我最喜歡看對於工作思辨的心得了~
    真心覺得效率最重要!!
    不只是執行原本的工作、處理突發狀況的應對能力,
    還有說話時如何讓對方能快速理解(迅速切入重點)也是一門藝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加一喜歡工作思辨的心得感到驚訝不已阿~~~
      真心想知道哪個部分吸引你阿~~~

      有社會經驗的人就是知道如何快速的進入狀況和處理應變能力耶!
      好像可以稍微理解為什麼人力銀行上總是寫著要一兩年的工作經驗,好像有點必要又不必要的條件,隱含著很多的理由在裡面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