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365-147 團隊-資訊要共享

密室逃脫給我最大的觀念就是「資訊要共享」!
這是個說起來很普通,但是體會起來很深的概念!!

所謂資訊要共享就是「看到什麼、發現什麼、想到什麼都要說出來」,反之,都不說可能會浪費時間在重複閱讀資訊和思考
密室逃脫是有時間限制的,因此資訊沒有共享破關的時間就會被消耗在不必要的重複思考上



如果應用到生活中,「資訊共享」能夠延伸到把自己的所見所聞、發生到自己身上的事情告訴團隊,這樣的好處除了節省時間,還能減少猜測和討論耗費的精力,甚至得到意想不到的幫助

我們公司就是非常喜歡資訊共享的團隊,也因為這樣,他們也鼓勵我多說一點波特托的事情、遇到的狀況等,而我老闆正好在印刷或工設上都有非常強大的知識背景,常常能夠給我有幫助的建議。

常常我們會猶豫「這好像不是很重要」、「這只是我個人的事情好像沒必要分享」,以前我會這麼想,但現在我覺得這些才是真正阻礙團隊發展,讓大家更瞭解自己、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會遇到什麼狀況,然後共同討論出解決方式,才是最不會內耗的方式。
所以有時候真的不只是因為一天要講十萬字而拼命講

就像孫中興教授在「愛情社會學」中提到的,男女朋友如果有充分溝通,分手後也通常可以成為好朋友,重點是要「充分溝通」。
我個人的經驗也是,充分溝通後可以減少很多誤會,然後發現自己原本的擔心根本不存在。
以後來寫愛情團隊學好了((也太突然!!?

這讓我不禁想,所謂的團隊和分組最大的差異,是不是就是團隊意識?
團隊往往是想著怎麼共同做好一件事,分組常常各自做好一部分後完成一件事。

===題外話===

哈~~~現在不寫網誌會被催稿耶~~~
有種被受注目的感覺((害羞


5 則留言:

  1. 愛情團隊學…這能看嗎?(請用孫老師口吻)
    密室逃脫真的要團隊共享…但是現實工作中還要再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練習吧~~
      每個階段都會有每個階段的成長和感受的!

      刪除
    2. 一起練習吧~~
      每個階段都會有每個階段的成長和感受的!

      刪除
  2. 每天早上的習慣,打開瀏覽器-> feedly-> 張張姆網誌
    顆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很好,這是很好的習慣,請繼續保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