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工業設計可以為企業做哪些工作?

早上聽了一段很有意義的演講,關於工業設計師的定位和功能
我怕不小心有太多人被騙進來,所以趕緊說這篇沒什麼了不起的想法,請速速離開 =D



演講者是敝校的學長,姓邱
演講內容主要是關於設計是如何影響企業,但我對於學長在設計理念比較有感觸,故做個小筆記:

他說,設計者的流程應該是這樣的
Basic Skill (present your concept) → Good Design (fit aesthetic requirement)  → Right Design (business mind)  → Design lead (harmonization design language)  → Branding (design strategy)
也就是說,設計最終應該是建立公司的(?)品牌形象,讓人可以一眼辨識該產品為哪個設計公司設計。

其實人都是透過產品對品牌有印象

品牌力必須有好產品支援;好產品必須靠好設計。

只要山寨繼續存在,就是設計師的恥辱。

建立設計哲學與設計語言
設計語言(產品風格)是如何形成
1.內部,設計戰洛制定中心
2.消費者

品牌理念
品牌理念會影響產品設計的過程,產品必須符合品牌,則品牌就有自己的設計語言。

學長認為,工業設計作為一個商業競爭戰略手段((以下來不及抄寫...誰可以幫我補一下))

這個演講我個人覺得獲益良多,但心得還沒發展出來,待我晚點贅述
過程中有兩次令我熱淚盈框之感((也太誇張了吧)),第二次忘記是什麼原因
第一次是學長請後面同學離開的時候

學長說:「我會回學校演講,是因為我現在若有任何成就都是因為在大同時的學習,因此想回學校提供給學弟妹們一個業界人的建議」((詳細文句忘記了

遲到、不尊重、不珍惜,真的不需要贅述了
留點給別人探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