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第一次辦謝師宴就上手,第二課 溝通

有沒有搞錯!第一課敎準備,第二課敎溝通
等這些用完都畢業了,還辦什麼謝師宴阿!!!



不要激動~~~
如果ㄧ個星期前才看到這篇文章,說什麼也來不及了,又何必擔心呢
如果是更早以前看到這篇文章,多溝通一下又有何不可((噗

第一次辦謝師宴就上手
第二課 溝通

既然搞清楚使用者意圖了,也就是弄清楚了兩班要不要合辦((雖然我們也弄了一個星期才弄清楚= =)),大家是如何看到謝師宴的
那麼接下來就要決定主題、餐廳和預算等等

其實我一直記得高中時學生會主席說的話(雖然我忘記他的名字了):
「你應該要把套裝配給大家,讓大家選,而不是讓大家一件一件選,選上衣選褲子,不是這樣的」
也就是說,開會的時候不是問大家:「黑~有沒有想去哪間餐廳?」既沒有效率,同學也無法選擇
應該是:「我手上有四間不錯的餐廳ABCD,他們個別有什麼優惠,你們要選哪一間」
越詳細的內容越好,例如餐廳除了環境、價格、贈品、酒、停車位、感恩花束、素食等等,當你告訴大家越多東西大家就越容易選,之後的爭議也越少((可能

當然,你可以在問問他們有什麼建議((假裝民主
我也建議你要先想好你喜歡哪個選項,並且在大家不知道怎麼選的時候“強烈推薦”((實際專制
我稱之為「挖坑」

說到挖坑
就像選舉的時候,會告訴你這個候選人多好又多好,讓你陷入他挖的坑裡
我也是很喜歡挖坑的人,畢竟人人都有私心嘛
不過進行到此的兩次挖坑活動

我。都。失。敗。了...((默...

以上這些選擇這些都是需要慢慢去說服大家,讓大家欣然接受接下來的活動
而且請盡全力讓所有人明白「你除了表決的當下可以改變主意和說出你的想法,當事情決定後就是決定了」
ㄧ定很多人會事後來跟你小抱怨或是企圖改變結果,但一來不能白費力氣投票結果卻又被推翻,二來常這樣做大家就越是喜歡事後才企圖改變,那只會越弄越累

聽我一句:
當場講什麼事都好商量,事後講除了拆破臉沒別的了

溝通技巧是很重要的,所以這一課就叫溝通!

PS.我怕沒有章節可以寫,所以稍為提一下
這個階段我們準備好了餐廳、主題、預算、時間、邀請的老師等等,所有的問題ㄧ次問好大家
接下來就可以幹部們獨自進行(例如活動內容),需要表決的事情ㄧ次表決完,切記不要凡事都要徵詢大家意見唷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