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365-385 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新一代倒數59天 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曾說過"God is in the details.","less is more"同時也是他的名言之一。
前輩設計師們固然有他們了不起的成就與貢獻,但對於他們所做的研究、所說的理念、所設計的產品,我們應謹慎驗證後,選擇接受或是批判。

Birkhoff(1933): Aesthetics(美學) = order / complexity

Eysenck(1968): Aesthetics = order * complexity

到底「數量」、「秩序」、「美感」之間的關係為何?
((我沒有想要左右大家想法的意思,但這裡是我網誌,我想要發表我的意見))

兩者之間的共同點是,當秩序越高,美感就越高,差異是在美感與複雜度的相對關係。
這樣看起來,如果我支持兩位學者的看法,只要有秩序,不論是複雜或是極簡都可以感覺很漂亮。
顏文豪老師曾經分析到:「極簡不是什麼東西都沒有就是極簡,而是將很多功能用最簡單、最少的方式呈現」這句話當然可以解釋為less is more,反過來也可以說是more is less

我個人喜歡華麗、多元、多彩的嘗試,一來是因為天性使然,二來也是希望以此培養自己的設計能力((如果只會畫方形、只會用黑灰白,這樣的設計也太不設計了吧
簡而言之,雖然我無法否認這句話,但我不希望以less當成設計的準則,而且以more作為所有設計的終極目標

==========專題以外的話==========

你可以說今天的風今天的雨,都是在為他哭泣
但我盡量不要在網路上發表,只將這份心情深埋心中就好
所以我總說我很冷血,不會哭,不會說,甚至不會感到難過,但我會想起他以及他們

本來這學期想上老師的課,想感受老師的嚴謹,結果...

4 則留言:

  1. 有些話 本來就不好公開
    不用想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說的是,不是不好公開,而是不適合公開...

      刪除
  2. 網誌突然大轉型也讓人太不習慣了吧...
    不過像這樣紀錄下來每天學到了一點什麼,
    感覺真的好溫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不習慣只會持續一下下拉~~
      明天就會現出原形了((噗

      其實沒有每天記錄阿,這是星期一的課XD
      應該是每週學到什麼吧,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