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365-3-65 一場關於說話的課

今天去上了一堂關於說話的課,第一堂

老師藉由很多活動(或稱遊戲)來進行,完全沒有簡報或是講義,讓我很擔心會忘記上課內容
趁我還記憶猶新來筆記一下

首先是完整的自我表述
因為班上只有10個人,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讓我們發表自己的想法
每進行一個段落老師就會進行一次自我表述,而且是每一個人都要
所謂的自我表述,是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意思,不用引用前面的人說的話,也不用期待講完之後會得到什麼回應,就是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

很單純,但有一點難


一開始還會說「我也有類似的想法......」,但就算跟別人有類似的想法,也不需要去引用或共鳴,就是講自己想說的,這個部分真的需要「有意識的去控制自己的感覺

再來是自己表現出來的訊息量
常常我們上台都會認為在開始講話之後觀眾才會開始認識自己,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
從我們一出現,就開始傳達我們是怎樣的人,肢體、外表、服裝等等
就像我們看到一個人,可能就會對他開始有所評斷「這個人很文靜」、「很可愛」、「可能是幼稚園老師」、「愛喝牛奶」等等,各種腦補,所以當別人看到我們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所傳達出來的訊息

不管我們要做什麼,重點是要做出識別度
或許我們在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就會模仿別人,但如果是模仿別人出來的感覺,其實觀眾都是感覺得出來的!例如講話方式,例如刻意表現出有自信的樣子等等。
有時候甚至可以利用自己的微卑的地方創造出識別度,例如自己覺得長得很矮是個缺點,但大家不會覺得,認定這就是你之所以可愛的地方,等等

至於要怎麼更好的運用,就要之後的課繼續學習了!

作業是:
1. 在上台之前好好的暖身,並好好的檢視環境
2.玩自己的聲音、表情、眼睛等等
3. 舌頭和說話的訓練
4. 走路的停頓,好好檢視自己的每一個動作所表達出來的訊息是不是自己要的

2 則留言:

  1. 說話真的好困難(同感)
    而且我覺得要給別人符合自己的第一印象也好難啊....
    我前一個工作的人資說,她面試的時候覺得我好有氣質喔~(到底哪來的錯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大家看我也是覺得很文靜、幼稚園老師之類的((噗
      殊不知我其實有一個不受拘束的靈魂!

      為了要讓別人感受到我想表現的感覺,上課加上練習,我想會有幫助的((雖然報這堂課的初衷不是這個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