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教學] 電子帳本分享教學

關於記帳這件事,就好像天天都應該要洗澡,但就是會懶得走去洗一樣((什麼奇怪的開頭
我有過的記帳經歷少說也有個四年了,而且是天天都會記帳的那種經歷
但是!
一、我總會在我的帳本上加上一條"莫名其妙消失的錢",有些錢總是記不清楚
二、每天都要"記得"要記帳已經夠傷腦細胞了,每個月還要手動總和一下花費,我腦細胞已經剩無幾了,還要做這些事太為難我老人家了
綜合以上兩點,我某天靈光一閃,發現「電子帳本」好像是不錯的方法
而且,我每天都會開電腦,所以記帳不是問題((噗

電子帳本可以讓你用流水帳的方式記帳,但又會「自動」幫你把花費的類別歸類整理!
隨便在谷哥上輸入「電子帳本」都會有好多好多的資料跑出來,這已經不驚奇了
隨便下載一款電子帳本都是「超強大的Excel檔」,所以使用也不是問題
幾乎所有的電子帳本配色都一樣很醜,這點也不需要放進選擇的因素裡
那麼,要選哪一款電子帳本呢?

答案只有一個:你喜歡哪個版面配置(以及少部分的功能上的差異)
我選的是「雙胞胎拔拔電子式家庭記帳簿」,大家可以參考連結



除了介面我比較喜歡以外,他在每日的記本顯示的分頁左邊有顯示本月金錢概況,很方便
大部分的帳本是在下面加上每個月的分頁,但這個的月份是在上面選擇,還可以選擇年分
哈哈哈,就是感覺比較威這樣XD

在分頁的第一個,是Year Report,他會把你每個月的開銷都放在一起檢視
像這樣!跟紙本帳本一樣的部分,只是他會幫你算好!


好了,開始介紹

一、帳戶設定

所有的事情一開始都是環境設定,不管是PPT、pro-e、辦公桌等等,好的環境除了減少錯誤,也可以讓使用更加便利

讓我們從最後一個分頁:Options開始介紹
Options是設定你的信用卡、現金、銀行等,原有的金額,也就是你原本有多少錢
本來嘛,記帳就是要讓你知道你有多少錢阿!

信用卡我沒有,所以忽略他
帳戶設定,你可以打上你有哪些銀行,裡面有多少錢
請認真打,因為之後你都會用到!


回到Year Report,你可以看到最上面的「每月存款累計總額」已經有一部分的錢了!

然後再把「前年度現金餘額」打上去,也就是你現在錢包裡有多少錢的意思

回到Year Report,你可以看到最上面的「每月現金累計總額」有另一部分的錢了!

到此為止,你把所有之前擁有的錢都弄清楚了!

二、花費清單

在Excel檔的分頁中,倒數第二個是「List」,也就是「清單」
這裡的清單設定是讓你在平時記帳的時候,選擇你所花費的東西
注意1:在這時候可以刪減增加,但如果開始記帳後,使用過的項目又被修改,會導致資料無法判斷而變成無效資料,所以開始記帳後,「可增加但不可修改」目前的項目
注意2:不要的項目請按Delete刪除,或是鍵盤輸入,但不要用拖曳的把B拖到A的位置,那只會產生兩個無效項目而已((點頭


畫面左邊是「收支項目」,固定支出、固定收入、浮動支出

固定支出:選單中是自己可能會支出的項目
固定收入:固定的收入
浮動支出:這是最特別的項目,這裡的選單中出現的是大的項目,例如:主食,當你增加後,可以在右邊的表格中繼續增加他的子項目,例如:早餐、午餐、晚餐

我個人是覺得子項目太細了沒有意義,如果你子項目有紅色的褲子、綠色的褲子、藍色的褲子...等,你之後檢視較難直接知道你「褲子」總共買了多少,這對於帳目的管理並沒有直接幫助

三、日曆

阿哈~~該送禮了~~
這時候你可以在分頁中的「Calendar」中記下好朋友的生日、結婚紀念日、重大節慶等等,他會在你幾天前打開帳本的時候提醒你,是不是好方便!

當然,這個分頁就比較可改可不改囉

四、浮動支出

這大概是之後比較會接觸到的頁面
用法是「流水帳」的記錄你的開銷,固定支出和收入都是這樣的做法,然後他就會幫你自動分類到「Year Report」和「Monthly Report」

用鍵盤輸入時間,可以簡單一點的寫法「7/9」,他會自動幫你變成「2013/7/9」

選擇消費類型,就是剛剛設定清單中,大項目的部分,例如:主食

選擇摘要,就是清單中的小類別,例如:早餐

選擇消費類型,例如:刷卡,如果沒有輸入會自動變成現金
((我知道你跟我一樣,之後都會直接跳過這一格XD

最後,打上金額,例如:65

這裡選擇項目的重點是,你以後在檢視的時候可以依照項目來顯示,以便於分析
可以點選每個項目最上面的欄位,例如「日期」,看是要檢視哪一天、哪一個類別、如何方式的排列等等

如果回去看「Monthly Report」,就會發現他在「主食」的部分幫你加好了今天的消費金額

看「Year Report」,一樣幫你扣好你擁有的錢,以及你的花費!
好聰明喔!((拍手

固定支出也是一樣這回事

五、銀行

銀行比較特別,大家可能對手上拿的錢比較有概念,但銀行發生了什麼是只有領錢的時候會知道...
記帳除了知道你手上還有多少錢,重點是銀行裡還有多少存款,而自己這個月還有多少額度可以使用,你說是吧!!!

在「Bank」分頁中,你可以選擇自己的錢從銀行提款、存款、轉帳到哪等,例如:提出1000

你會發現,你擁有的錢不變,但手上的錢變多了,銀行的錢變少了((廢話
轉帳、存款、提款,都是這麼一回事,重點是要知道「錢在哪裡」!

以上是我自己都打到快要睡著的超無聊但超實用電子帳本介紹
基本上各個電子帳本都差不多是這樣,不過介面和使用有點不一樣而已!
希望大家,記帳愉快 =D

小叮嚀:大家可以為自己的Excel檔加上密碼,「工具」→「選項」→「安全性」→「保護密碼」,如果自己都忘記密碼就掰了XD

2 則留言:

  1. 這個真的好棒!
    EXCEL用成這樣真的超強的,
    不過瓦礫現在還是有些不知道從哪裡生出來和莫名消失的錢啊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都記帳,就會記得越來越仔細了
      記憶力也是需要訓練的((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