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 超從容時間管理術

到底是因為很忙想要更從容一點的人,還是本身不忙想讓自己更有效率的人,才會看時間管理的書籍?

當初想看這本書是因為發現自己總是亂無章法的忙、為了不需要的事情忙、忙完了不知道在忙什麼等等的原因,而被《超從容時間管理術》給吸引了。我的目標就是要當個看起來很從容自信的大姐姐阿,怎麼能不拜讀一下呢!!

超從容時間管理術(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時間管理的主要目的,對我來說,是要過得充實且幸福,並不是要「趕快」或「貪多」,也不式一直擠壓自己的時間,讓自己過勞死!─吳淡如
吳淡如的這句話明明白白的點出了我想要「格式化」我的時間管理術的動機,也是她能夠過得超從容的秘訣。用《孫子兵法‧軍爭篇》中的一句話能夠所謂「過得充實且幸福」的概念:「其急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生活有節奏就會過得從容。

我覺得對自己受益的有三個面向,:懂得安排、懂得目標、懂得分配。

懂得安排

省其所當省,花其所當花,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時間管理。─吳淡如
吳淡如在《超從容時間管理術》中一再強調辨識重要或不重要的事,該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做什麼事情,不要為不重要得事情煩惱,先懂得使用這三項技能才能做好時間安排。
時間安排的除了把要做的事情都擠上行事曆外,還有其他技巧?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英國哲學家 培根
書中有一段故是在描述吳淡如時間安排的例子,說明他從早到晚的時間規畫和成果,我認為這一段真的非常精彩。吳淡如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買菜、運動、接小孩、寫計畫書等等)、知道這些事情的輕重緩急和需要的時間、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會是效率最好的,因為了解自己、懂得安排時間,所以讓每件事情做起來游刃有餘,也就節約了低功率的時間,真的很值得學習。

除了自身的因為,自身以外的因素也會影響時間管理,吳淡如特別介紹了幾位應該要少相處的朋友:八卦有、抱怨友、唱衰友、遲到友、茫然友。
尊重你時間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吳淡如
有時候也不是我們自願浪費時間的,但愈到了某些人,可能因為與他們相處或他們的言論和行為而影響自己的時間或心情,讓自己花費時間在不必要的煩惱上。

我自己常常會為了別人的表現而感到煩躁或生氣,看了這本書之後豁然開朗,總覺得自己以前也太看不開,總是為了別人而浪費自己的時間,不值得。雖然看完書之後有時還是會糾結,但學會更快的釋懷了。

懂得目標

正因為資源(時間)友線,我們才會努力的活、充實的活,遊手好閒並不是真正的幸福。─吳淡如
我認為吳淡如是一位非常有自信的女性,這樣的自信或許表現在他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不會表現出茫然的樣子。懂得取捨,就能夠活得從容吧。

懂得分配

或許很多人都理解人生要有目標,縱使好不容易找到了目標,卻無法從容得達成目標。

吳淡如寫到,他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目標,或學語言或學煮咖啡,幾年下來也學了很多技能,但他不是一年全學會了,而是一年一個目標;也不是一天學一次,一年學12次就會了,而是平均的分配在一年當中,或許每天讀一點語言,不用多,但每天都要讀。
會有所進不,則是因為我堅持把自己放在一個「軌道」上。─吳淡如
一個星期若是讀三天,就會一直考慮今天要不要讀,還是明天再讀,但若是每天讀,時間少就少讀一點,時間多就多讀一點,這樣就能夠把自己放在軌道上了!
想要重拾信心,「持續」本身就是能量的泉源,堅持每天做一點,總有一天,困境會消時於無形。─吳淡如

因為時間管理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所以各種狀況和心情都會產生影響,除了三種「懂得」,收斂自己的脾氣、不要浪費時間去處理自己創造出來的問題、保持心情愉快等等,掌控好各種心靈層面的狀況也能夠為自己做好時間管理。

這本書以心法的面向探討時間管理術,我認為對自己在做什麼感到迷惘的人,和事情很多心情也很雜亂的人會適合看這本書。我自己是讀著讀著,就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正面能量呢。

喜歡:●●●
推薦:●●●
易讀性:●●●●●

4 則留言:

  1. 更新了~~!
    但這篇出現不少錯別字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被看出來沒有認真檢查了!

      刪除
  2. 這篇好有部落客的FU (嗅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轉型成知性型的部落客(推眼睛

      不過最困難的還是要克服惰性啊啊啊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