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面試跑馬燈

我是還沒看過人生的跑馬燈拉((是也沒有想看
不過這星期到是看了大學跑馬燈
覺得,無論如何
英文比我想像的還要重要太多了Q口Q
才想說要好好的練英文,看來要連proE一起練了...((立馬看見人生跑馬燈!!



上星期三晚上,看到以前一位老師貼出應徵實習的訊息
哇哈!!!感謝拉寶陳立馬轉貼給我看!
機會難得,雖然對方要求「英文履歷和作品集」,機會不可多得先丟中文作品集過去

對方:「恩...英文作品集比較好喔,不然美國主管只能看圖說故事了。這周之前給我」

這周!如果不包含周末,阿不就只剩兩天!!!
只好急Call翻譯強手─張阿寶求救
阿不過英文履歷又不是把履歷翻譯成英文就可以了,根本連內容和格式都是兩碼子事
((覺得中文履歷真是太善良了Q口Q
半夜2點還被姐姐打電話罵了快50分鐘,因為履歷都亂寫
阿我就不知道怎麼寫阿((大哭
之後在阿姐急貼範例之後,好不容易湊到了2頁((擦汗
作品集因為之前有申請工作營和實習,所以有先做起來放,但翻譯成英文還是花了不少時間...

救火消息這時候傳來:「這周日之前給我就可以了~」
((灑花放鞭炮~~

周日將履歷寄出去~~~感謝姐姐得大力相助,以及辛苦的修改我殘破不堪的英文作文...
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哪一天不是睡到自然醒XD

星期一早上11點就接到公司的HR打電話來((我才不會說我當時還在睡,口水還在滴勒...
然後就開始了電話interview!!!
幸好大部分是中文的,該說的也差不多就那些,沒有問題拉
但是!!!但是!!!
問題就出在他用英文問了我兩個問題,本來不緊張的瞬間手裡冒汗,血壓差點跌停...
尤其是他問:What do you want to emphasize your work? 瞬間看到人生跑馬燈
emphasize!!!!!!emphasize是什麼!!!!!!!????? 腦袋一片空白...
幸好姐姐人很好,後來有給我提示,不然我的人生跑馬燈就快要播完了Q口Q
他提到要應徵server的ID時,我還問他什麼是server......給我一把槍,拜託!!

總之,我的人生跑馬燈也不是太長,一下子(25分鐘)就結束了
然後HR姐姐就用他非常好聽的聲音說:如果有進一步的消息會再通知你
這完全就是訓練心臟最好的ㄧ句話......

晚上,HR姐姐打電話給我約隔天((對,就是隔天))主管的面試
之前有提到美國主管((可能會有英文面試的意思)),又害我稍稍開始跳動的心臟一瞬間漏了一拍...只好開始寫起英文自我介紹來了
HR姐姐還超級好心的提醒我:「早上跟妳談話的過程,覺得妳好像對我的Server的產品不太熟悉,可能需要稍微了解一下。」
覺得姐姐人真是太好了Q口Q

隔天我還跟阿姐和阿姐的同學們出外吃餐廳...超怕他打來的時候在一個混亂吵雜的環境中,憤而摔電話,我就RIP了...
幸好在約定好的時間之前,我找到一個安靜但有訊號的樓梯間((雖然面試過程中有人經過,也是超級大聲...
打電話來的是臺灣主管,所以全程用中文((鬆超大一口氣貌))
Q;介紹一下妳的作品(in the profolio)
Q:妳最喜歡哪個產品?
Q:妳未來想要做什麼?家具?3C?小東西?
Q:妳有看過我們的Server嗎?妳了解我們的產品嗎?妳覺得怎麼樣?
幸好有乖乖聽HR姐姐的話,不然最後一題就直接可以笑笑的跟主管說掰掰了...
接著主管說:「後續會再請HR跟妳連絡。」
訓練心臟語錄 Part 2......

星期三((又是星期三))下午,接到HR姐姐的電話,通知我星期五早上要與美國主管Video Interview!!!!!
要見到主管本人卻緊張到差點爆炸,還坐立難安
題目是:Favorite Design You Have Done Before
presentation in English for 20 minutes (interview is 30 mins)
喔耶~~Brand new topic~~要重新做準備了~~
作品集放在家裡,Sketch放在家裡,連電腦都放在家裡,我是要講什麼
幸好我過程都有存在電腦裡,幸好家裡有姐姐可以用網路傳給我
阿不過又要準備presentation,又要準備interview(雖然前幾天有準備ㄧ些了),又要準備和老師meeting的東西,實在是有點爆炸...

當天狀態就像FB上的寫的:
「明明我跟阿姐都在水深火熱中,還一起手牽手去吃飯
 打完怪還要打Boss,打完Boss還有副本!!
一天半之內要讓停機三年的英文,回覆到好像天天講的樣子
這是超越燃燒腎上腺素能handle的破表狀態!!!!!

給我來一打胃藥
不對
給我來一打安眠藥!!」

就在我去Meeting回來後,拉寶陳出現在我們家了~~~還幫我煮飯Q口Q
大天使一樣的角色阿~~~~~~~~~~~~~~~~~~~~
早上準備PPT,下午跟老師面試,晚上還要去上烏克麗麗,幸好有拉寶煮飯,不然我肯定餓肚子去上課...
不過還是來不及在上課前做好PPT...
感謝英文超好又見過世面的大仁哥和俋伶學姊在課後幫我模擬面試,雖然過程一直在我支支烏烏不知道在說什麼中度過了
超級感謝大仁哥和俋伶學姊給了很多建議,小女子獲益良多,原本連自己都不知道要說什麼答案的問題,都能夠回答的言之有物了!!
像燈塔一樣的角色阿~~~~~~~~~~~~~~~~~~~~((最好是有人會想變燈塔...
這裡要感謝提供我檔案的馬姐!電話問,立馬傳~~~超愛妳!!!

我:「Love you more than you can imagine!!」
馬姐:「Thank you. love you too~」
哈~~好害羞喔XD

回家繼續打拼,又看學姊借我的筆記練習直到三點
雖然強迫自己躺下,卻半半醒醒到早上六點...還是起來繼續練習好了
阿~~感謝瓦礫肚子餓而順便幫我買的飯糰XD

終於到了預定的時間,因為擔心會遲到,反而早到很多,所以在捷運站旁的萊爾富等到時間差不多再繼續緩緩走過去,順便觀察一下所謂的Business Casual是怎麼樣的穿法
太早到途增緊張,而且聽說會帶給別人困擾(?),所以到了大樓又在訪客區休息一下((是有多累XD)),才換証上摟

到了現場,經由櫃台小姐通報後,HR姐姐帶我到會場
嚇死人,到現場已經完成連線,連我坐下來都看得一清二楚XD
(從這裡開始都是英文,就說英文很重要吧!!)
然後我就把我做的PPT講了一下,接著美國主管和美國主管和美國主管((都在線上))就開始問問題:(以下是憑我的認知英文翻中文)
Q:妳的作品是自己完成的,還是有隊友,有幾位??
Q:妳這個作品設計過程中,妳和妳的隊友有分工,那妳在哪個部分花比較多心力?
Q:妳們合作的過程有發生爭執嗎?
Q:設計的過程中,妳覺得哪個部分比較有趣?
Q:What can you bring for our team? ((人生跑馬燈又播放了一次...
Q:妳有比較喜歡哪類產品嗎?未來五年有什麼規劃嗎?
Q:為什麼會想要找我們公司的實習呢?
Q:妳有看過我們的Server嗎?妳了解我們的產品嗎?妳覺得怎麼樣?((幸好臺灣主管有問過,所以已經有個底了,回答完後美國主管表示:excellent! PS. 其他題目回答完大家都一陣沉默...
Q: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Q;The last chance.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顯然準備問題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不確定我的答案好不好,就不獻醜了((其實是怕媽媽看到答案,會看到人生跑馬燈...

然後我就被HR姐姐帶走了,帶去另一間會議室,過程順便閒聊一下讓我放鬆一點
到會議事後給我兩張紙,一張是要求我寫兩封信(in English!),有個情境
另一張紙是某個情境,要想自己會怎麼解決,10分鐘之後會有另一位HR姐姐來聽我的答案
寫信的部分到沒有聽到什麼問題,就是問我在考慮什麼之類的
不過情境處理的部分倒是被HR姐姐教了一課,看來我的EQ要多練練阿...
HR姐姐還有問我有多少次面試經驗(!!??),答:10次((昨天晚上睡不著偷數了一下,結果瞬間派上用場,覺得神奇
HR姐姐:「扣掉考大學和考研究所的呢?」答:4次,這次是第5次
阿哈哈哈哈,該不會再心裡OS:這麼多次還這麼嫩XD
最後就問有沒有在別家在等消息之類的~~
PS.HR姐姐整個超活潑的~~好喜歡他~~是叫我要記得去做功課的那位姐姐XD

接著回家~~
就在我心灰意冷的傳簡訊給姐姐說機會不大時,HR姐姐打電話來,跟我要指導教授的電話

我先跟老師報告我找了個實習面試,老師說:「妳自己評估,不要實習了兩年結果畢不了業。」
哈哈哈哈...哈...((冒汗
然後就告知老師會有人打電話過去,想詢問老師什麼時候比較方便接電話之類的~
2點多老師就打電話來說他們已經有跟他連絡,內容大約是了解一下我跟其他同學相處的情況
幸好我平常有在燒香(?),偶爾會倒垃圾(?),感謝老師幫我說了不少好話((淚奔
不過老師也說:「她容易會自己承受壓力,這不一定是好事。」((詳細內容忘記了XD

以上是整個過程,希望客官還沒將網頁關掉,因為我還要寫個心得

1. 把握好妳的語言能力,因為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上,當他們問我多益什麼時候考的,我都只能擦汗了...更何況分數本身其實不高...

2. 把握好妳的語言能力,面試時,妳永遠不知道是不是"僅僅"英文不好而被刷掉...

3. 請熱心參與活動,尤其是產學合作、實習、比賽,當履歷寫不滿一頁的時候會很淒涼

4. 請友善對待身邊所有的人,因為妳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他的幫忙
EX: 我從一個老師的FB狀態上知道這個訊息,我跟這位老師的關係至少不會太差,不然他把我從朋友列刪掉我就不會有這個機會了
EX: 當他們打電話給妳的BOSS(指導老師)時,這時候就要祈禱平常有燒香

5. 感謝所有的朋友!敬上我十二萬分的謝意!

PS.從第一天HR姐姐打電話來interview開始,我就以Shirly這個名字走遍面試所有流程
但是姐姐
我想要改英文名字阿...

PS. 過程中對方email都是以英文回覆...英文很重要((再次強調!!

8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面試跑馬燈,感覺超豐富的阿!!而且瞬間level up不少~
    期待你下一篇是實習day1跑馬燈~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要在壓力下才會成長阿((遠目
      現在我各式各樣面試的東西都準備好了,下一步日本((最好是有那麼厲害XD

      如果實習是"跑馬燈",心臟會衰竭XD
      但說不定會有實習"分享"之類的XD

      刪除
  2. 我從你的文字裡看到面試跑馬燈,
    還有我的辛酸血淚(淚,
    還有,我不知道我成了"翻譯強手",
    然後,不得不說你的心得很中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繞來繞去結果都在誇講自己嘛XD

      只能說一人面試,大家辛苦了...

      刪除
    2. 大家真的辛苦了~~
      一人面試,全體總動員....

      還有,我根本沒有"罵"你好嗎
      我是"良性勸說" :)

      刪除
  3. 太有趣拉哈哈 你的人生走馬燈也太豐富了吧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也真的是太緊繃了XD
      不過就是要這樣才符合我的人生戲劇Style,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