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對於「成功」的定義

以前對於「未來」沒什麼概念,隱約知道以後會工作、成家、變老。相信我,這一點也跟對未來「有概念」一點關係也沒有。
最近大概是面臨了要正式踏入職場的關係,開始思索起未來...

工作,除了自我的成就與實現,不能避免談到就是要賺錢。談到錢,又是非常迷濛的概念,到底我們應該要怎麼樣賺錢呢。
在討論到賺錢之前,好像應該先思考人生到底是要追求什麼?功成名就?幸福快樂?或者,一個概括的說法:成功。

什麼是成功?在開啟谷哥之前,先自我思辨一下...
賺大錢算成功,那賺多少錢算成功?或是平凡幸福的人生就算成功了?

我問了佳儀,什麼是成功,他說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
我對於這一類的答案很困惑,因為翻開字典,對於每個名詞總會有他的定義。
教育部字典定義成功為「成就功業」。
是不是可以解釋為成功是一種完成成就的「結果」,「定義不一樣」應該是對於要完成什麼成就有不一樣的想法吧。

佳儀又提到,完成很多種事情都可以說是成功。這麼說好像有道理。
雖然我們很難確實地定義出一個人的成功樣貌,畢竟人無完人,總有完成和未完成的部分,但我們好像可以用很多小的成功拼出一個接近成功的樣貌。
如果成功是一個大泡泡,那小成功就是成功的大泡泡中的小泡泡,需要許多小泡泡才足以撐起一個大泡泡。

瓦礫覺得要在完成一件事之後才會知道是不是完成了一個小泡泡,人生就是不停地堆疊泡泡。或許我們會在堆疊了很多小泡泡時完成了一個比較大的泡泡,卻發現這只是許多中泡泡之一。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成功吧─完成了很多事情、達到很多小成功、成就很多中成功。

雖然我們很想專注,但人生很難總是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工作的同時還有家庭、建康、夢想,很多事情同時的進行著,也就很難僅顧著去完成一個大的成就。
因此我認為,若是在人生中能平衡地完成許多事情,這樣才算撐起了一個人的大成功。

2 則留言:

  1. 嗯嗯!探討這個議題很有意思~
    我昨天講了一堆自己也不知道前因後果和繞來繞去的內容,你竟然能整理得這麼清楚真是令人佩服!總的來看我應該就是:要做完才知道是不是成功。走下去才知道。

    那張張你覺得成功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很怕我誤會你的意思((擦汗)),不過瓦礫就是做而言不如起而行的人吧!
      我覺得成功是什麼阿...就像我最後一段說的,就是能在人生中能夠平衡地完成許多事情吧,家庭、建康、夢想等等,都要做到而且讓自己滿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