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作品集黑歷史

從大學推甄開始,我的履歷就不只有履歷表,而是與「作品集」密不可分。
到了開始找工作的現在,我的作品集已經堂堂邁入第九代了!
在這個時機回顧以前的作品集實在是再恰當不過了,說不定會因此增加了很多自信心,不然,至少也可以取悅一下大家。

如果你有正在做作品集,不奢求這篇分享能給你多少幫助,只希望讓你多點自信。
每個人都是在各種經歷中學習。((翻譯年糕:每個人都有黑歷史拉~~


我的第一代作品集是為大學推甄而做的作品集,可能這段歷史實在太黑了,所以找不到第一代作品集的檔案。不過看到第二代一樣黑的作品集,應該也不需要特別找出第一代來傷大家的眼睛了...
以下就抽出每本作品集當中代表性的幾頁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二代】 大一暑假轉學考

大一暑假為了轉學的面試而做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Photoshop CS2
[原始檔案大小] 1.21GB


比起第一代用Word做的作品集,第二代作品集最大的突破,應該是使用了Photoshop來編輯,雖然也因此檔案大到很誇張...1.21GB是怎樣((重點是我還留著...

那時候大概是想要炫耀我剛學會PS的各種技巧,所以封面非常的華麗。
取名叫變‧規則,應該是會改變的規則的意思,不過就是一個自以為文青但是到現在也還是不懂的標題。

在目錄之前有一段非常大言不慚的自序,雖然現在看起來會覺得很害羞,不過也蠻佩服當初的自信。

整本作品集基本上就是紅色火焰燃燒著那隻焦掉的蝴蝶......等等,蝴蝶!?為什麼會有一隻礙眼的蝴蝶檔在那裡!!!((看到每頁都有那隻蝴蝶差點沒崩潰...
可以說是白色的紙下以繽紛的底圖襯托出差異,不過歪歪的白色的紙完全沒有幫忙到阿!!
而且很明顯的,這只有一張A4紙...恩...對...當初是以「單面」彩色印刷環裝...影印店老闆應該會覺得很浪費...

構圖基本上就是上面一張圖(可能是歪的,可能不是),下面佐以一些文字(至少是正的),不過因為那隻蝴蝶,不管怎麼排都不會好看的,更何況連標題都是歪的!!
在此奉勸各位,標題還是正正的比較好...除非有特殊用意...

Sketch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去背要去完整阿((左下角沒去到背...
雖然不建議放上Sketch教科書上的臨摹,不過對大一生就不要太要求了...

這一頁大概是最好看的ㄧ頁了,不過右邊混亂的字和整體鬆散的文字排版實在是...
美感教育不能等阿~~~

看完第二代作品集之後,我真想對當初的自己說「別傻了,你哪來的靈感認為人家會錄取你!」哈!

【第三代】 大二產品設計

大二產品設計學期末要求做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Photoshop CS2
[原始檔案大小] 311MB

依然是用Photoshop來做作品集。
奉勸各位不要這麼傻,這真的只是種很難做、讓檔案很大卻沒有任何優點的方式...
這個時候至少圖片和文字都是水平垂直,覺得頭暈症狀好像比較好一點了...


這學期因為「光‧影」這個作品很難做、做得很痛苦,所以把作品集取名叫「生產」,一種看到標題都覺得痛的概念。

整本作品集採用紫色佐以灰色為主要色系,只能說灰色真的百搭!
至於選紫色的原因...我做作品集總是帶點任性((現在依然是)), 就不要深究了。

上面兩頁雖然中間的圖被從正中央切開了,不過已經是整本作品集中看起來最好看得排版了((大驚,這樣居然就最好看了!!??
要知道要從每本都很黑的作品集中挑出幾張具代表性又不會傷大家眼睛的頁面有多困難!!((因為太難了,一定要一口氣念完!

這本作品集還有個特色,就是字很多、空白也很多,不過這和課程大綱有關係,就不深入討論了。

大概是害怕太空白,所以文字排版就變成左上右下,算是可以接受的小失誤。
選這張圖的意思是告訴大家,再怎樣的排版,都會被醜陋的圖片毀了,反之,再怎樣醜陋的排版,有漂亮的圖片......好吧,不一定就救的回來,不過至少不會太差。
漂。亮。的。圖。片。很。重。要!!!
美感教育不能等阿~~~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講一次!

總結一下第三代作品集,雖然沒有驚人之處,中規中矩的排版也不算太傷眼,就是圖片真的醜陋了一點((好吧,不只一點...

【第四代】 大二暑假實習

大二暑假時為了應徵暑期實習而做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Indesign CS2
[原始檔案大小] 70.1MB

第三代作品集開始以Indesign做作品集了,我真的好優秀阿~~~
好像在我知道Illustrator有多好之前就開始用Indesign了,到現在還是認為用Indesign排書籍真的有太多優點了,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先安撫一下被恐怖眼睛嚇到的情緒,有沒有覺得這個排版跟上一代很像((根本一樣吧!!
還是那句話,我的作品集都帶點任性,想要放個驚人的大眼睛就放了,或許也是一種吸引注意力的方式吧。


從這時候開始會在每個分類的第一頁用一個跨頁來放標題((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頁數不夠))
這本作品集依然是用矩形色塊當作主視覺,所以有左邊的矩形、右上角的梯型這些元素。
要提醒一下,掃描的圖型去背要去乾淨阿~~就算是圖片,垂直、水平的線還是要拉直阿~~

上面兩張看得出來大量用矩形來構圖,如果忽略比例和排版,這樣的畫面統一多了。
不過垂直、水平的線條太多條,顯得畫面非常雜亂阿~~((是說右邊超怪的東西是掛勾唷~>.0

這張還是要表達「醜陋的照片放上去只會傷眼睛而已...」。

左上角名片擺放的位置好怪,真的是構圖和比例沒學好...
美感教育不能等阿~~~
上面這句話因為真的太重要了,所以要重複三次!!
相信只要稍微具有一點美感的人,就能讓同一份作品集變得更好看!!!

總結第四代作品集算是有比較整齊一點了,不過比例沒有抓好又喜歡填滿空白,整體而言還是有點雜亂。

【第五代】 大三作品集

大三作品集課要求做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Indesign CS2
[原始檔案大小] 159MB

大三時有門必修課──作品集,就是教大家如何做作品集的一門課。
從前面血淋淋的黑歷史可以看到,做品集真的很需要好好的教一教阿!!!才第四代而已就覺得眼睛好痛阿......

第五代開始會思考作品集尺寸在閱讀時的方便性,以及排版時的構圖等等。

第五代的封面不再取怪怪的名字了,就以作品集的英文Portfolio當作標題。
為了呼應內頁而把標題擺歪歪的,恩......。
是說這個綠色好像有點醜......

在做這個作品集的時候,因為對於作品集內容有大量的討論,所以開始有點了解什麼叫「設計過程」,不再是「啪!」一聲就把結果放上去((是說之前的作品好像也沒有什麼過程可以放...
雖然有點懂設計過程是什麼,不過還不太透徹,所以只是粗淺的幾個字就帶過了。

每一個作品的名字有很乖的放在同個位置,罷特!!以為是名字的方格裡,放的居然是產品類別......這種主標題和副標題不分的狀態需要好好檢討...

這個時期特別懶惰,喜歡將展版放上去就直接結束這一回合,所以我又把檔案搞大了...
罷特!這是不對的!當然展版也是作品的一種,但是展版的內容應該要重新消化,再依據每本作品集的排版重新規劃,不是以展版取代內文。

放一些工程圖或是Sketch也是不錯,除了這個Sketch實在有點簡陋...幸好去背有去乾淨((擦汗


這本的攝影作品特別依據主題裁切,讓整體更有主題性。
對於攝影作品也有點建議,其實上圖這些作品阿,都非常的沒有主題性,大家不要放這類的喔>.0

第五代的作品集雖然還保有一點幼稚感,不過至少看起來不傷眼了,哈!

【第六代】 大三作品集

大三升大四時給想選的指導教授看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Indesign CS2
[原始檔案大小] 121MB

其實忘記為什麼會做這個作品集,可能是升大四要選指導教授,所以做給老師挑選妃的作品集吧。
對於作品集我總是喜歡砍掉重練,因為太容易被原本的排版影響而綁手綁腳,直接快刀斬亂麻,乾脆做一本新的作品集吧。
這一代開始對於「設計過程」有較多的著墨了,在蹦出每個作品前都會稍加解釋一下設計流程,這點是非常重要的。((畫重點
前輩們總是說,他們在乎的是設計過程,對於產出的結果就是看看而已。

簡單的封面,甚至連是誰的作品集都不知道,不過怎麼覺得有第三代作品集的影子,哈。

前幾本作品集有的有履歷,有的沒有,不過大約都像這樣段落式的排版,只差沒有表格而已...實在是簡單到令人汗顏阿...連我自己都不想細看內文的狀態...

這代作品集內的作品都是這樣排版的:左邊一頁大圖加上標題,右邊是設計流程,包括題目構想、概念發想、設計發展、細部設計、完成設計等,這幾個部分。

不過阿,誰想要看字阿~~~((翻桌!!!

下一頁就是介紹這個產品的使用方式、產品圖等等。
每個產品都是上面兩張圖(共四頁)的排版方式,可以說是整齊但也可以說是枯燥,沒有作品各自的特色。
整體畫面是乾淨、有重點的((很好意思說)),不過視覺的動線和重點的配置可以再思考。

最後放上的Sketch,有去背、加陰影等等,讓畫質高一點了,哈。
這時候開始會放完整一張的Sketch。只能說手繪的東西,請確保掃描出來品質是好的。

總結第六代品質好很多,對於設計過程也開始有多一點著墨了。

【第七代】 研究所作品集

大四時為推甄研究所而做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Indesign CS4
[原始檔案大小] 22.9MB

當時推甄了幾所學校,每所學校對作品集的要求都有點不同,但基本上內容和排版都差不多,所以就拿甄選上北科的作品集來分享好了。

雖然一直覺得做封面很麻煩,不過第七代因為做內頁已經累到一個爆炸,所以封面走「三分鐘」做完的風格。
至於粉紅色嘛,依然是本人的任性阿~~((甩頭撥頭髮


左邊這一頁怎麼是空白的...因為他就是空白的!!!
大概是考量到封面的紙質會不一樣,所以特別留白的吧。終於開始會考量到封面了阿((擦汗

右邊的履歷大概是一種超英趕美的、突破性的、跳躍性的突破吧!那時候開始接觸Infographic並且熱愛這種表現方式,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將履歷圖表化!
直到現在依然延續著這個風格 =D

第七代作品集因為很擔心太薄重回跨頁的作品首頁,會特別標註出這個作品是不是自己獨自完成,團隊合作的話,自己在這份作品上貢獻的比例。
聽說這是推甄台科大的作品集小眉角,不過我沒有考上,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用。

根據指導教授的指示,這時候很認真的花了很多工夫將之前的Sketch重新再繪製過一次,這點真的真的很重要!!!
雖然這些手繪都不是原始稿,不過誰會在意這個呢,漂亮才是重點阿!!!
不得不說,特別粗的外框和底圖的色塊能顯著地讓整體畫面更有重點,是非常有幫助的技巧!

雖然看不懂產品怎麼從左頁變到右頁(過程沒交代清楚的意思),不過可以看得出來畫面好看很多了((這是跟以前比較起來的話拉!!!

從第二代考大學到了第八代考研究所,中間紮紮實實的經歷了將近四年的歷練,可以明顯的發現整體風格變得乾淨多了,放上的圖片和Sketch也漂亮、清楚多了。
突然有種感動的感覺,大學的教育還是有差的阿~~~
我想大一時的我一定無法理解,為什麼可以讓作品集的背景如此的白,哈。

【第八代】 研究所工作營和實習

大學畢業後報名工作營所做的作品集,之後找實習也幾乎是同一份。
[編輯軟體] Indesign CS6
[原始檔案大小] 13.3MB

大概是覺得前一個版本的作品集有點太小家子氣,和我女子漢的感覺不合,加上缺乏一點主題性的符號,所以在報名工作營的時候又重做了一份作品集。

因為工作營報名的要求,加上我開始對自己以前的作品感到害羞,所以這份作品集很薄,只有代表性的四個作品,以及一些比較新的Sketch。

以文字排出的封面,就跟他簡單的構圖一樣,我也沒什麼想說的...

這本作品集只放了一些作品,不過還是因為怕他太薄做了類別封面...

延續前一本作品集的概念,每一個作品的右下角都有標示出該產品的名字以及類別,但是沒有頁碼。
不知道該說是簡單還是單調,這時候開始的文字說明都以同樣的方格子排版,只是放入不同的文字而已。
文字排版有標題、有內文,終於可以輕鬆地看到重點了,哈。不過把第六代流程圖的概念刪掉,一步驟一步驟的感覺稍弱。

因為終於做了個大案子:專題,總算有很多美圖可以放了,也比較多內容可以說明了,就說美圖很重要了吧!

最後以沒有排版的方式放上整張Sketch結束這回合。

第八代總算是可以用平靜的心情來檢討作品集的好壞了。
只能說好像過份中規中矩以至於有點無趣了,不過比起驚悚,這種安寧的感覺好一點。
這一代作品集有直接翻譯成英文去應徵實習,然後發現原本的作品集一堆段落都是重複的!!!((口吐白沫...
交出去之前要認真檢查文字阿~~

【第九代】 找工作

研究所畢業後為了找工作而做的作品集。
[編輯軟體] Indesign CS6
[原始檔案大小] 34.6MB

相信大家可以發現,我在經歷過驚悚作品集的洗鍊後,可以說稍微對作品集這件事有點心得,除了作品集的風格還是有一部份任性的成分存在,對於如何呈現作品以及作品集內該有什麼內容總算有初步的了解。
第九代作品集可以說是對學生時期的ㄧ種檢視,編排時特別的認真。

這次的作品集希望是有點科技感的文青風格。封面呼應內頁,走一貫懶的畫圖簡約的風格。


履歷延續之前Infographic的風格,依據這本作品集的風格及頁面的編排做調整,資訊的圖表(例如優勢、專長、語言等) 也重新製作。雖然就整體版面的感覺來說,我比較喜歡第七代一點,哈。

需要特別一提的是照片!
為了應徵工作,我特地麻煩同學幫我拍攝了正式的照片,如同我前面強調的,好的照片可以讓整體質感提升不少!


這次沒有大分類如產品設計、平面設計之類的,而是將大分類寫在作品首頁的最上面,小標題的感覺。
取代直接放產品圖的是在作品首頁放上產品的線稿,除了讓畫面更具有整體感,也會讓作品有點神祕感吧。((哈哈哈,很好意思說!

這一代作品非常強調產品前面的「設計過程」,所以有的作品篇幅多達12頁,但前面6頁都在敘述發想過程和研究背景等等。不過不是太擅長放資料圖片,所以都以自己手繪的圖案來說明研究過程。
這一代還很假掰的放了英文說明,除了想要表達我有基本的英文能力以外,也希望因此有更多的工作機會阿阿阿阿

做這本作品集的時候我發現可以直接在Indesign上畫圖,可能因此增加了一些檔案大小,不過比起要開兩個軟體然後圖片放來放去來說,這方法方便多了~~

這時後突然不太喜歡滿版的排版方式(或許和整體風格也有關係),然後發現留白可以讓畫面多了呼吸的空間,這點真的要實際去做才會有真實的感受!

除了文字表達,這一代作品集也盡量讓讀者在不看字的狀況下也看得懂整個脈絡,所以加了一些圖表,閱讀起來也輕鬆一點。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完整的第九代作品集。

第九代作品集不論文字或是圖表都不是用黑色,而是用灰色,希望讓畫面柔和卻又不會太沒重量,或許也是本人的任性之一吧。
風格雖然還是非常中規中矩,帶點南方姑娘的小心翼翼,沒辦法走狂野奔放的路線,不過望向以前的作品集,覺得能夠完整的將作品交代清楚,總算不會對不起這幾年父親繳的學費了...

後記

寫到這裡真的累了,尤其寫到第九代,心中更是各種心情交雜著,寫作速度也慢了很多。
從現在的角度看以前的作品,有好多好多可以檢討的地方,對現在的作品卻怎麼樣也看不出缺點。或許也要等個幾年再回來看才會發現其中的盲點,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有幾個作品可能重複出現在幾代作品集當中,不過我這篇文章中盡量不放重複的作品,免得讓大家發現我其實一直複製貼上,讓大家可以多看看幾個黑歷史的作品們((要笑就一次笑個夠吧!

既然都看到最後了,就容我再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我特別標示出編輯的軟體和原始檔案的檔案大小,就是要和大家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重要性阿!!
可以發現從第二代作品集到第八代作品集,從Photoshop到Indesign,我作品集的檔案大小直直落,不誇張,直接從1.21GB掉到13.3MB!!((這個數字自己看到都會嚇到,這可不是用差兩個0就可以解釋的阿!
檔案小對電腦的負擔就小,工作起來也會更快速一點,所以推薦大家花點時間學習適合的軟體!!!((我沒說一定要用Indesign拉~~但是非常推薦就是了!!

PS. 第四代到第八代作品集雖然都是用Indesign做,不過都不知道怎麼將封面另外標頁碼,所以不是另外做就是整本沒有頁碼,哈~~幸好第九代總算是學會怎麼用了XD

16 則留言:

  1. 張張超強的!!
    每一本都有大躍進,
    這樣我就算超英趕美也趕不上張張了啦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只是瓦礫沒有攤出來看,不然也會發現自己其實進步了很多 =D
      做完第九代後我應該好一陣子不會更新了,瓦礫一個Move就可以超越我~~~((一種你追我跑的感覺XD

      刪除
  2. 感覺第十代會是新的里程碑大突破!!!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馬姐已經幫我開新檔案了嗎!XD
      第十代作品集應該會放上工作的作品,希望到時候光是用作品就可以震懾住大家了,哈!

      刪除
  3. 在看過妳歷代的作品集之後,我覺得很值得參考(因為現在正在未作品集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誰沒有黑歷史呢XD
      話說,是覺得哪個部分值得參考,好想知道喔~~

      刪除
  4. 我覺得大三到大四有一個很大的躍進阿!!整個超英趕美~
    在那天的深夜會談(!?)後,看到張張的初二代作品,我覺得...
    其實有想法就說出來啊~ 說不定不同的觀點也會有新的撞擊~
    我想我也有機會有美感的XDDD
    感謝張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是不是!!
      看到張張以往的作品集,整個信心都有了((噗

      一直以來都認為「從實作和錯誤中學習」是最快的方法了((眨眼兩下

      刪除
  5. 現在我才要開始我的高中作品集,很喜歡您那種簡潔但不失美感的排版,希望能學到您的精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被喜歡了覺得好開心((轉圈圈
      一定有為了作品集做了很多準備吧,相信你的作品集一定會很棒的!!

      刪除
  6. 您好:)我是正準備作品集的高中生
    我想請問大部分的人都是買官方軟體來做嗎?
    (官方的月租是指每月繳錢然後若暫時不需用到再停止續約嗎?)

    謝謝您的分享也有所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被放到垃圾訊息了,現在才看到,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軟體在網路上有各種資源,但官方軟體使用起來會比較安心(法律上和心理上),而大部分人應該都是找到某些資源(´・_・`)

      謝謝您喜歡(鞠躬~~

      刪除
  7. 謝謝你的分享 最近在準備轉學考書審資料
    真的很煩惱呢QAQ 之前都是用PS做
    不太會用ID 現在來試試看用ID排版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都是adobe系列的產品,所以介面和功能雖各有不同,但至少打開軟體時會有種親切感(噗
      ID的功能和AI比較像,只是圖片的操作差異比較大,但是有投影片母片的概念真的很方便(嘿,這是power point!?

      如果是做一整本的書,請務必放下PS(握著手加上誠懇的眼神

      這裡附上我介紹Indesign的基本操作(有上、下集),請笑納(搓手
      http://changumm.blogspot.tw/2012/07/365-135-indesign.html?m=1

      刪除
  8. 哈哈哈 好精彩
    我現在看到我十年前做的作品集也是很驚嚇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嚇到雙下巴都跑出來了XD)

      隔了兩年半再來看以前的作品集,還是各種汗顏((擦汗
      果然只要持續努力是會持續成長的!
      一起努力,讓自己總是會被自己以前的作品集嚇死吧((咦?

      刪除